新浪河南 社会

男子因宅基地纠纷刀砍邻居致2死2伤 称为自我保护

因两家的宅基地纠纷,40岁的周建军与强行踹门闯入的邻居发生冲突。后周建军拿铁锤、菜刀,将邻居家4人的头面部和四肢砍伤,致其中父子二人因颅脑损伤合并创伤失血性休克死亡,婆媳两人受伤。

昨日上午,周建军因涉嫌故意杀人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被害人家属作为刑事附带民事原告出席,要求周建军进行赔偿。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被告人称为自保持刀“乱挥”

昨日上午,因涉嫌故意杀人罪,40岁的周建军在二中院出庭受审。

公诉机关指控,今年4月29日傍晚6点,周建军因宅基地纠纷与邻居发生口角,对方进入周建军家中,双方互殴。周建军拿铁锤、菜刀将4人的头面部和四肢砍伤,其中父子二人均因颅脑损伤合并创伤失血性休克死亡、婆媳二人受伤。

事发后,周建军选择报警,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控制,后被刑事拘留。

公诉机关认为,周建军多次反复击打被害人头面部、四肢等要害部位,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建议法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处罚。“我们认为这种行为非常恶劣,建议法庭判处死刑。”被害人家属补充说。

周建军在庭审中称,两家住宅紧挨着,因邻居家新建的屋檐伸到自家这边,双方产生矛盾。

据周建军描述,事发时他正在垒砌砖墙,试图把这个通道堵住,并因此与邻居发生冲突,受到对方的攻击,于是他抄起菜刀,对着众人“乱挥”。“我就是怕他们打我,我想自我保护。”

  公诉方指伤害集中在头面部

庭审现场,被害人家属作为附带民事原告,要求周建军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数百万元。

对于周建军持刀“乱挥”的说法,被害人亲属表示不认可,当庭追问“老太太都倒在地上了,你为什么还拿着家伙往她身上打?”“你记得砍了多少刀吗?”

“你有意识到会造成死亡吗?”公诉人也表示,被害人身上的重物击打伤、刀伤都集中在头面部,有10多处创伤。公诉人认为周建军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完整,其否认不是用刀“砍”而是“乱挥”;与其他证据不符合,建议法庭不予采纳。

周建军则回答,“当时很乱,我记不清楚了”、“当时已经蒙了。”

周建军辩护人则认为,被告人属于激情犯罪,主观恶性较小。双方一直有纠纷,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才会导致事情的激化。拿刀是在紧急情况下的迫不得已。周建军没有前科,属于首犯,且主动报警,属于法律上的自首,希望得到从轻处罚。

该案当庭未宣判,双方就附带民事部分达成和解意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