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永城一大盗屡屡得手 专挑“红白喜事”下手

河南电视台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民生频道

2017年10月22日,是刘河镇魏庄村村民王先生儿子的大喜的日子,为了能够顺利办好这事,一家人连续四五天都没有睡好觉了,整天忙活着买东西,联系亲朋好友,王先生当天更是起了个大早。

受害人 王先生:我从五点就开始起来,还不到五点来,我就开始起了,本身我们是包的桌,我要给人家收拾空地。

白天忙活了一天,晚上又闹腾到深夜,亲戚朋友们相继离去后。连续忙碌几天的王先生也撑不住了,关上房门独自进屋睡觉。由于时间太晚白天收的礼金来不及存到银行,王先生的妻子决定自己好好收着。上床前,她还仔细清点了一遍,“人情不算小,3万多元”。王先生的妻子将钱叠好,抱在怀里安心入睡。

23日一早,王先生就急忙起床出门去买东西了,然而没想到这刚回到家,妻子却询问自己礼金的去向。

受害人 王先生:我妻子问我,你拿我的钱吗,你要拿我的钱的话,别给我拿完,给我留点,我还有点事,我说我拿你的钱干啥,我还有几百块钱来,她说的,那毁了,你赶紧的报案吧!

发现家里的礼金没了。王先生也是再三询问家人,但谁都没有碰过礼金。这时,有家人发现在另一个房间里的整整一万块现金也没了,包着礼金的钱包就扔在自家客厅的角落里,王先生这才意识到家里是“遭贼了”。

受害人 王先生:当时俺小孩的妈妈就要碰头死,要不是俺儿媳妇拉着她,她说俺妈妈你不能死。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我欠的账多,我们庄说什么的都有,我丢了钱,我们庄上的人都不相信,都以为我是不想还钱。

王先生自己有腿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家老小全靠妻子打工挣点微薄的收入,这次为了给儿子买房、办理婚事,王先生东凑西借的借了16万,婚事当天好不容易收了点礼金,一夜之间全没了,顿时一家人哭成一团。

接到王先生的报警后,刘河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详细了解被盗情况后,随即进行侦查取证,而房间内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和物证。加之附近的村民大部分都已外出打工,走访调查也很困难……

趁新婚家庭劳累之机下手,偷走放在家里的礼金钱,这让本应幸福甜蜜的新婚之夜由喜转悲,这样的小偷实在让人痛恨,就在警方继续想办法侦破案件的时候,类似的案件又发生了。11月1日,陈集派出所也接到了村民报警。

受害人 张先生:发现时候是(11月1日)早上6点 (是怎么发现的)我儿子和儿媳妇发现的,我不在这里住,当时我儿子给我打电话,说爸快点,昨天晚上咱家招小偷了。

家住陈集镇张庄村的张先生,在儿子结婚第二天早上接到儿子的电话,称在卧室床头柜里的一万多元的礼金不翼而飞,包着礼金的红包全被扔在院子里,当晚小两口就在卧室里休息,想到盗贼明目张胆的在孩子面前盗窃,张先生不禁后怕起来。

受害人 张先生:就考虑到三个小孩只要没有事,钱少就少了,心情就是这样的,只要是人没有事,钱都无所谓,少就少了。

接到报警后,陈集派出所也是立即赶赴现场,认真讯问受害者并做好案件记录。在勘查现场时民警们发现,由于农村地区的经济条件有限,很多地方都没有监控,案发现场也很少有遗留的痕迹,使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自2015年以来,我市部分乡镇连续发生入室盗窃红、白喜事财物案件,案件的持续高发,引起了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因此特别成立 “2017.07.06系列入室盗窃红、白喜事财物案”专案组并限期侦破此案。

案件分析员:你看他发案区域,主要集中在刘河镇,陈集,茴村,演集,特别密集的发案区域是刘河,陈集。

10月16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会议室再次召开专案工作促进会,依据案发现场情况的特点及现场遗留痕迹物证等先后串并同类案件30余起。划分出以演集镇、刘河镇、茴村镇、陈集镇、苗桥镇、陈官庄乡为主的案发区域。

农村地区监控设施覆盖面太薄弱,专案组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对于仅有的几个监控摄像,查看调取的监控视频需要大量的时间,毕竟从2015年至今所有的视频都需要一段一段的看,即使发现一个疑点或者可疑的人,也不能第一时间明确这个人的身份。

除了大面积走访排查,专案组也进行针对性蹲守,并且加强了夜间巡逻。可是却没有得到有效线索,而且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此类案件没有再发生,这名嫌疑人似乎是销声匿迹了。重新梳理案情,警方认为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当地人且是一人所为,否则他不可能屡次作案却没有留下一点行迹。那为什么在包围圈中,始终找不到嫌疑人呢?

为了摸清案发区域的详细情况及案发区域内重点人员等情况,专案组又重新回访53个受害人及当事人,走访群众更是达到近千余人次,通过回访、排查、走访梳理重点嫌疑人员有33人。

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周兴泰:根据他们所熟知的了解的本地人,有可能做出这种事情的人,以前有过被打击处理的前科的人,通过这样的方式 把范围缩小。

值得庆幸的是,在临近县市警方的配合下,终于掌握新的重点嫌疑人员4名,为进一步缩小侦查范围提供了帮助,而此时专案组发现,其中一人在20年前有过盗窃的前科,与此同时在技术中队发现根据现场物证豆某安的嫌疑持续上升。

专案组立即制定详细的抓捕计划实施秘密抓捕。为防止抓捕过程中有同伙或者其家人会隐匿案件相关物证,会对案件侦破带来困难,专案组决定分为抓捕组和搜查取证组两组同时进行。

11月6日中午12点,在嫌疑人外出的路上抓捕组对豆某安进行了抓捕控制,同时搜查取证组在获得抓捕嫌疑人的信息后,立即对嫌疑人住所的搜查取证。

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周兴泰:搜查的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涉案赃物,包括现金、首饰手表,还有烟酒,起获了很多赃物,这对我们固定证据,和后期的审讯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据豆某安交代,曾在20年前,他被朋友骗到湖北打工被迫和一伙人一起盗窃,盗窃了3起后被抓获。时至2015年,在一次回家的路上,看到有邻居在办理丧事,豆某安当时手头缺钱就直接下手拿走了,尝到甜头后便是一发不可收拾。

从此之后,豆某安便一直留意谁家在办红白喜事,然后等到半夜12点以后便再去探查,只要防备不严,便直接拿走。

犯罪嫌疑人 豆某安:得手之后感觉挺容易的,门也没锁,随手就和拿自己的东西一样,形成一种惯性。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之规定,豆某安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至市看守所。此时的他对于自己的行为也是悔恨不已。

犯罪嫌疑人 豆某安: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话是真的,现在有干练的民警,和高科技的手段,有这种思想的人,要以我为教训,悬崖勒马,绝对不能再做对不起人民的事。

那么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市盗窃的受害者已落实确认的有20余户,涉案金额达到近30万元,而犯罪嫌疑人还在陆续的交代,案情也在进一步审理中。

操办红白喜事,往往人员繁杂,极度疲劳之后,人容易警惕性放低,更容易给不法分子提供可趁之机。习俗要遵守,防盗也不能忘记,所以,警方再次提醒,在操办婚丧事宜时一定要妥善管理好自己的钱财,切莫掉以轻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