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郑州女子找出母亲生前账本:明白父母为啥存不住钱

这是一位家住郑州嵩山南路266号院旭辉小区退休老师的自叙,主人公名叫曹瑛,今年54岁。

今年春节前,她替患病住院的父亲曹熙平收拾房间,找出了一摞母亲王辉生前记录的生活账本,随后将其带回自己的住处,闲暇之时打开,让她无比惊讶:

妈妈从1994年开始一直记录到2009年,整整15个年头,每一笔收入和开支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个月月底有月结,每年年底有年结。到2009年,妈妈患上脑梗,双手握不住笔为止,家里的现金余额为27092.12元。也就是因为这一摞账本,让其明白了父母不低的工资收入,为何没有大额存款。

过年打扫翻出母亲生前账本

“春节我打扫卫生,从书柜里翻出了妈妈记的账本(替爸爸代管),当我一页一页翻看着上面的记录,记起曾经和父母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忍不住泪流满面。”曹瑛回忆。“妈妈记账的习惯已经很多年了,家里人只要出去买东西,回来都要给妈妈报账,妈妈一笔一笔都记下来,但是从来不让我们看,账本都是妈妈放着,记了几本我也不知道。”

后来母亲王辉得了脑梗,到了2009年已经写字很困难,就停止了,随后,疾病导致王辉偏瘫,再后来,2012年3月的最后一天,王辉由于突发脑梗,阻塞中枢神经,不幸去世了。

“妈妈去世后,我还没有退休,爸爸雇了保姆独自过日子,爸爸嘴上说:‘生老病死,自然规矩,我没事,你们忙工作吧。’他把妈妈照片放在床对面柜子上,时时坐着看着发呆。”

有一天,曹瑛去看望父亲,他说:“小瑛子,帮爸爸收拾一下柜子和写字台吧。”当曹瑛看了一厚摞本子时得知这些都是母亲记的生活账本,“爸爸要我用一个塑料袋装起来,放好。那时没有爸爸的允许,我还是不敢翻看。”

  父亲住院,回到空屋望账本追忆

在随后的几年里,曹瑛父亲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最终卧床了。2013年,曹瑛脊梁骨错位康复后,2014年2月送父亲去了养老院,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6点,曹瑛都在养老院陪着父亲。

同年10月,曹瑛父亲病了,转到郑州第九人民医院老年一科住院,如今由于患上帕金森病,四肢僵硬,不会吃饭了,插了胃管,而且几乎已经不认识人,更不会说话了。

“春节到了,初二是我最难过的时候,妈妈去世爸爸长期住院,突然感觉我没有妈妈没有家可回了,收拾屋子,看到那摞账本,很好奇打开,一页一页的看,看着上面的内容,我泪流满面,账目很清晰记到了元、角、分,大到寄给乡下亲戚的400块钱,小到街上如厕的2毛钱收费,都清清楚楚。”曹瑛说道。

母亲的账本从1994年1月到2009年1月,整整15个年头,记满了15本笔记本。

勤俭持家,一人撑起一片天

据了解,1943年曹瑛母亲王辉出生在河南南阳唐河县的一个小村庄,动乱年代,兄弟姐妹本7人,死了3人,就剩下1个妹妹和2个弟弟。好强的王辉进到县城上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工资基本都寄回家,养活全家。

后来,在同学的帮助下,王辉认识了曹瑛的父亲。1976年南阳发大水,冲垮了家里的房子,爸爸妈妈硬是把平时节省的400元寄回家盖了房子,那一年曹瑛12岁,弟弟6岁。

曹瑛回忆:“记起那些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可开心了。每逢休息,爸爸骑着二八式自行车,前梁带着我和弟弟,后座带着妈妈,背着收音机去公园坐草地晒太阳。再后来,钱存够了买洗衣机、买电视、买燕舞录音机等,都是妈妈定的目标,买到后大家开心的不得了。”

然而,王辉是一家国企万人大厂的厂级领导,丈夫是一名军教官,按理说在当时工资应该是高的,但是曹瑛回忆好像他俩永远存不住钱:“直到现在看到账本,我才知道,一部分钱是寄给家里了。帮过的亲戚有姥姥家的弟弟妹妹,还有爸爸四川老家的弟弟妹妹。有了弟弟,奶奶跟着我们一起生活了3年。一家人住在14平米的房间里,我和弟弟住上下铺,家里拥挤得藤椅不用都挂起来,来人了拿下来坐,但是有妈妈和爸爸在一起,我们依然幸福着快乐成长着。”

母亲的影响延续至今

“在父母的影响下,虽然没有记账的习惯,但是我们也有计划有目标地生活,刚结婚时,工资才300元左右,我们把它们分为几份:一份水电费、一份生活费、一份存起来,一直学着妈妈攒钱买唱片机、录像机、电脑、直到后来买房子。”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

“我把账本的故事分享给朋友,有人说陈年老账老黄历了,烧了算了,可我不舍得,我要时时看看,也许有一天我也老了,作为传家宝传给女儿。分享账本的故事,是想分享一种中国人民一直以来热爱生活、勤劳节俭的传统。”

原标题:泪奔!15个年头,15本笔记本,母亲的账本让女儿知道了:什么是持家什么是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