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新郑出土东汉时期"昭明镜" 瞅瞅长啥样(图)

大河客户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3月21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文物局获悉,近期新郑黄帝故里景区故里西路施工工地发现两处墓葬,经过考古工作人员抢救性发掘,出土包括东汉“昭明镜”在内的春秋、东汉时期文物共计29件。

经了解,本次出土的文物分属两处,其中春秋灰坑内出土文物共计8件,分别为板瓦、环底罐、陶水管;在另一处东汉早期墓葬内,出土陶器、陶罐等12件,新莽时期“大泉五十”钱币8枚、汉镜1件。

出土文物中,最为珍贵的当属直径11.7厘米、厚度0.7厘米的东汉“昭明镜”。该镜做工精美,镜背有精美铭文汉字作为装饰,为研究汉文字提供了真实的历史依据。

来自中国铜镜研究会的资料显示,国内曾出土汉代一款“昭明镜”,背面有工整的篆体字样:“内清质以昭明,光辉象夫日月”,昭明镜也由此得名。

考古人员认为,本次出土的文物对于研究秦灭六国之后,新郑县城的所在地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同时春秋灰坑、汉代墓葬、唐宋明清墓葬的存在,是新郑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层叠加的体现。

来源:大河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