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在郑州坐公交车长突然大声吆喝 里面的暗语你知道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清明假期将至,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现在郑州的公交车,大都配备了USB充电接口,于是“低头族”又开始成为公交车的一种现象。由于低头看手机的乘客精力都集中在手机上,往往会成为小偷的作案目标。而这种情况一般车长会留意,如何听懂车长暗语很重要。

据郑州公交一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坐公交时喜欢低头玩手机、戴耳机听歌,殊不知这很容易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给了小偷可乘之机,再加上车里本身就挤,行车途中车身也不断晃动,很多乘客就是感觉到周边有人往身边挤也不会在意,这往往就是小偷下手的最好时机。”

郑州公交一公司四车队44路的一位经验丰富的公交车长任聪强教大家几招公交防窃暗语。

坐公交时,你是否注意到,车长一般都是非常“沉默”的。如果哪一天,你所乘坐的公交车车长突然打开了话匣子,那可能就要警惕啦。

1、门前有“吆喝”

“快上来,快上来,不要堵在车门口。”当车长这么喊的时候,你就要警惕了。有时候扒手们会故意堵住上车的门口,营造出人挤人的效果,在拥挤中神不知鬼不觉地顺走你的财物。

2、车内“往里走”

上车时,当车长说:“小伙子,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你该注意了,你可能已经被小偷盯上了。有的小偷会在上车后故意挡住驾驶员视线,同伴则围住乘客准备下手。

3、有心来“搭话”

“小姑娘,你的东西往里挪一挪吧。”有些车长发现乘客被贼盯上时,会主动和这位乘客打招呼,比如询问到哪里下车,或是有搭没搭的说几句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防贼。

4、“有意”找你茬

“你刷卡了吗?”明明刷了卡,却突遇车长这么问,先别生气,这可能也是暗语之一。也有这样的案例,一位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浑然不知车长突然想起乘客刷完卡放在包里,便突然对乘客说:“你刚才刷了吗?”

5、广播反复放

“现在车厢内人多拥挤,请大家相互礼让,给后上车的乘客提供方便。”当车长反复播放广播的温馨提示时,三次甚至四次时,你就该警惕了,适时的看好自己的包和财物,因为很有可能车长已经发现了什么异常。

借此,公交一公司44路车长任聪强提醒市民和乘客:一是建议乘客们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身边乘客的行为,谨记防窃措施;二是一定要把重要财物放在视线范围内,尽量不要放在背后的背包当中,要放在胸前加以保管;三是如果遇到有乘客神情专注地盯着某个地方,那么就有两种可能,除了和你一样在防窃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个人正在寻找机会下手,一定要加以防范。

来源:大河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