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郑州两河一渠41处水域危险 城区河道处提醒不要靠近

郑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本报讯(记者 裴其娟 文 徐富盈 图)昨日,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邀请数十名中小学生、市民参观河道,并公布河道处41处危险水域,提醒市民不要靠近岸边。

活动现场,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现身说法,调来一艘小船,让工作人员身穿救生衣,拎着带有刻度标尺的木棍,划着小船测量渠水深度。1米、1.5米、1.9米,从渠边测量至渠水中央,水深接近2米。 “原来水那么深啊,看来真不是闹着玩儿的,这儿太危险了。”不少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说。

近年来,根据郑州市“水清、河美”行动计划的要求,市区河道景观水已全部蓄满,不少放假的中小学生把目光投向河道水域,想在这儿玩耍。殊不知,河道沿线散布着不少橡胶坝,其目的是拦水蓄水,使得河道形成较大水面景观效果。景观美了,而橡胶坝前水域因为河水较深,反而成了危险区域。

据市河道处统计,“两河一渠”共有41处危险水域,分别是:

金水河27处:其中拦水堰:南四环(南四环北650米处)、十三所(南四环北1520米处、南四环北1650米处)、玉泉山庄(南四环北2570米处、南四环北3450米处)、郑密路(南四环北4120米处)、长江路、航海路(南四环北7630米处)、郑密路黄岗寺南侧生态水分水口及附近水域水深2米左右;橡胶坝:玉泉山庄坝前、帝湖南侧坝前、帝湖东侧坝前、淮河路坝前、汝河路坝前、隋河宋肆坝前、测绘学院坝前、兴华街坝前、眉湖坝前、中原路坝前、医学院坝前、沿河路坝前、二七路坝前、紫荆山路坝前、城东路坝前、光大广场坝前、未来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1.8~2米)。

熊儿河10处:东豆腐寨坝前、陇海路坝前、南关街坝前、紫荆山坝前、城东路坝前、东明路坝前、未来路坝前、凤台路坝前、建业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2米以上)

东风渠4处:橡胶坝:国基路坝前、白庙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1.7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

目前,市河道处已对沿河原有的警示标识、标牌、标线全部刷新,设置了92处警示标牌,增加了70余名安全巡视员加大巡视、巡查力度,并面向社会聘请40多名热心市民当义务监督员,及时制止孩子们涉水行为。同时提醒中小学生不要靠近岸边,更不能下河,因为河岸陡峭湿滑易落水,河道内有淤泥和植物,被困其中易发生溺水,水下有急流暗涌,人易被水下急流冲走。此外,河水中主要是污水处理后的中水,看似较清但含有大量细菌,对人皮肤不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