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百张"老地图"如同"计步器" 记录郑州成长脚步

郑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郑报融媒记者 刘玉娟  通讯员  王保喜  文/图

郑州的点滴变化,地图是最好的见证者。爱好收藏的郑州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巡防队员王怀民今又爆料:“我有上百张郑州老地图,看着这些地图,就像在品读回味一段郑州的成长史。”

“我收藏的这些郑州老地图,对于研究近现代郑州历史,应该会有一定的文献价值。” 今日上午,在二七区建中街巡防中队建华分队,队员王怀民又“抖料“,他拿出珍藏多年的郑州老地图,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有1915年的《河南省地图》、1916年的《郑县城及四关图》、1924年(民国十三年)郑州商埠区示意图、1927年的冯玉祥主政河南时的《郑埠设计图》、1956年的《郑州市市区街道略图》,还包括文革时期的郑州地图,以及1982年郑州市规划图等。其中,显示有郑州市的交通、旅游、搬运站营运里程、食宿、商贸、美食、体育场馆、大专院校分布、市政规划、古庙会、工矿企业、街道、批发市场、邮政编码、金融网点等。仅从地图的品相上,即可看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从手工简略绘制到印刷厂排版印刷,从黑白图案转换成套红印刷或彩色版面,从普通白纸粗糙印刷到激光照排铜版纸印刷……这些百张郑州老地图能将郑州百年间的历程串联起来,从民国初期的郑县地图到如今国家中心城市的最新版郑州地图,见证了郑州的沧桑巨变。

“我从小就对地图感兴趣,喜欢看各种各样的地图,上学的时候地理总是考满分!这些年我多方奔走,苦苦寻觅,淘来一张张郑州地图,内心的喜悦无与伦比。”说起他这个收藏地图的爱好,王怀民得意地介绍说,1982年他刚参加工作那年,外地的一位朋友来郑州旅游,带来一张郑州游览图,离开郑州时忘带走了,于是他将它保存起来。没想到此后他对郑州地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发而不可收,从无意间的存放,到有意识的收藏,坚持至今几十年。

“这个爱好起始看似偶然,其实是自己内心对郑州的热爱起到了推动作用。  如果不进行比较,你还真想象不出郑州的发展变化是何等的神速。近几年来,郑州的发展尤其快,地铁、高铁东站、‘四个中心’、南水北调文化公园等现代气息浓烈的标志,十分醒目地在地图上显现出来。”王怀民说:  “我有一个梦想,将来用自己珍藏多年的老郑州地图和许多老物件办个民间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郑州、喜欢郑州、支持郑州,唤起家乡人民建设家乡的无限热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