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共度重阳 郑州200多名地书爱好者挥毫泼“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萌友 陈予江 /文 张晓冬/图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17日,郑州市200多名地书爱好者齐聚五一公园广场,以地作纸,以水为墨,进行了一场地书大比拼。在重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挥毫泼“水”,共庆佳节。

高手在民间,老人各显十八般武艺

您别看这些老者头发花白、腿脚不太利索,但是拿起笔来那叫一个精神抖擞!老人们的“武器”虽然长短不一、粗细各异,有的甚至用的刷子,但是写出的一行行刚劲有力、殷秀俊美的大字,让人不禁“啧啧”称赞。

场内是选手们紧张的比赛,场外,候场的选手也在积极备战中。都说高手在民间,果然没错。一位老先生不单会用左手写书法,而且还是倒着写,引来无数人驻前观看。一上午,广场湿了干、干了湿,老人们相互切磋交流,乐在其中。

河南工人文化宫地书书法大赛每年两次,从首次比赛至今,相继举行了“地书表演”“名家地书展示”“万人写和”“我最喜爱的参赛选手评比”等活动,得到了众多地书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年龄最大的已是88岁高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地书比赛,郑州九十四中学还特意包了一辆大巴车,组织校内20名学生前来参加比赛。

“地书”运动已成为百姓健身生活的最佳选择

现在一说起地书比赛,想必没有人不知道河南工人文化宫了。那么,究竟什么是“地书”呢?

地书是我国书法艺术中一个创造性的分支,类似形式还有沙书、泥书等等。所谓地书,不用纸和墨,而是用水在地上写。作为一种新的书法艺术形式,地书不仅方便环保,还能锻炼身体和陶冶情操,在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书法水平。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地书走进郑州百姓健身生活,成为大众书法,这的确是一项高雅时尚、经济实惠、符合环保潮流的休闲健身活动。地书这一形式完全符合集健身养性、文化熏陶、环境保护于一体,书法艺术陶冶情操,露天运动强身健体,而将两者结合起来,便成为“地书”运动。

清代文人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曾说过:“书为心画。古书也者,心学也”、“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前人的这些论述,都强调书法表现的是书法家的个性、情感和气质。在地书中,这些话同样得到了体现。

写地书时摒弃杂念,目不斜视,耳不旁听,使人心静神怡,消除了焦虑、紧张和抑郁情绪。写字者对自己展示的书法得意而自在,有没有人看,都乐在其中;这欣赏字和写字的过程,已经是一种享受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