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300张商标记录城市工业发展 这些"郑州制造"你见过吗

郑州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我的记忆里,郑州是一座工业城市,大大小小的工厂有上千家,这些工厂曾经生产出不少颇负盛名的产品,也留下了不少让人难忘的商标。”

郑州市民王怀民收藏了300多张老郑州商标,包括机械、电子、纺织、食品、香烟、酒类、家具、日化、缝纫、皮革、医药、工艺美术、文化用品等10多个行业。它们既是计划经济时代老郑州工业的见证,也是郑州人挥之不去的回忆。

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王保喜 文/图

从“葵花”开始慢慢爱上老郑州商标

30多年前,年轻的王怀民成了郑州美术制镜厂的工人,该厂“葵花”牌商标深深地吸引着他,也让他慢慢地喜欢上了老郑州的商标。

“‘葵花’牌就像一把打开老郑州商标世界大门的钥匙,引领我进入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王怀民说,那一张张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或精美或简陋,或新颖或传统的商标让他爱不释手,他开始慢慢地收集,又珍惜地保存到现在。

如今,年轻时的记忆依然萦绕梦境,工人们爱厂如家、开拓进取的精神仍感染着王怀民,“葵花”牌商标也时不时地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一座城市形成的工业体系让人叹为观止

“我家里使用的产品大都是郑州生产的,吃穿住行都和这些商标打交道,我对郑州商标有种难以割舍的感情。”王怀民介绍,自己儿时经常吃的药是郑州中药制药厂生产的中州牌肥儿丸、婴儿素,家里开始买的是二七牌收音机,后来买了黄河牌收音机,使用的肥皂是中州牌的,家具是少林牌的,戴的手表是黄河牌的,吃的酱油是双收牌的,穿的布鞋是三友牌的,搪瓷浴盆是海燕牌的,闹钟是二七牌的,自行车是乘风牌的。

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曾经是20世纪70年代人们心目中的“三转一响”,郑州只差缝纫机没有生产。

一座城市发展形成的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曾经与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紧密相连,这样的情况也让现在的年轻人感觉不可思议。

烟酒食品服装机械 洗化都是老郑州制造

王怀民收藏的老郑州商标中有不少是烟标,0.32元的三门峡、0.06元的新郑州、0.2元的解放,还有彩蝶、大众、勤俭、珊瑚、二七、先锋、花王、企鹅、海狮、旅游、快乐、舒口、墨竹、邙山、民兵、红灯记、大前门,这些老烟标可能早已留在爱抽烟的老郑州人的记忆中。

当年销售的各类酒水商标也被他留了下来,有深受群众喜欢售价1.25元的51度浓香型邙山白酒,有窖香浓郁、味道纯正甘美、回味悠长的58度郑州特曲,还有郑州头曲、宴宾乐、邙山酒、陈酿粮酒等白酒。

除了白酒商标,他还收藏有二七牌红白葡萄酒、长城牌红白葡萄酒、三乐牌葡萄汽酒、郑州牌红果酒、嵩山牌小香槟、嵩山牌味美思等商标。

食品类商标中,火车牌是老郑州人很难忘记的品牌,这个牌子的产品有冰糕、汽水、饼干等品类,它们的味道曾持久地温暖着市民的心田。

纺织服装行业的商标也不少,郑棉一厂的蝶美牌、郑棉二厂的雪山牌……

王怀民谈起郑州人难以忘记的老商标如数家珍,郑州电池厂的金狮牌电池、郑州皮鞋厂的黄河牌皮鞋、郑州灯泡厂的中州牌灯泡、郑州日化厂的快乐牌和冰山牌牙膏、郑州油脂化学厂的小咪咪香皂、郑州味精厂的天鹅牌味精、第二砂轮厂的白鸽牌砂纸、郑州文化用品厂生产的二七牌复写纸和90牌墨水粉,还有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的郑州拖拉机厂生产的红卫——12型手扶拖拉机,郑州第二柴油机厂的飞马牌柴油机。

每一个商标的背后都会有很多辛勤劳动者的身影,正是这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劳动者才创造了郑州昔日的辉煌,他们是改革开放之前和改革开放初期郑州工业的脊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