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带"神秘密码"猛禽突坠落 河南民警辗转400公里救护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 萌友 李先生

10月18日上午,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内,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从驱车赶来的淮滨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刘国金手中接过一只虚弱的白腹鹞。

据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科长邓大军称,上有脚环的鸟再次被救护其几率可以说千分之一至几千分之一,这只白腹鹞正是很幸运,几次落难都遇上了好心人。

据淮滨县森林公安民警介绍,在10月16日上午他们接群众报警说说一只不知名的大鸟,不明原因突然坠入淮滨县新里镇杨集村养殖场内无法再次起飞,请求救助。在养殖场一个废弃的兔笼内,我们看到了被好心村民救护的大鸟,只见大鸟除头部为白色羽毛外,其他部位均为灰褐色,目光敏锐,两腿呈金黄,爪子如勾,锋利无比,明显属于猛禽。但令人感到惊讶是该鸟的右腿上绑有腿环,仔细一看,上面印有“北京1928信箱CHINA BEI JlNG J03-1236 P.O.BOX。1928”字样。

据村民称,当时该鸟落在养殖场内,不知什么原因不能飞行,为了一探究竟,好几个人围起来,才将其抓住,随后放到了养殖场内废弃的一个兔笼里,由于看到大鸟脚上绑有金属环,应该是一只受保护的鸟类,所以赶紧报了警。

后经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与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联系确认得知,白腹鹞腿环上的信息为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于2018年10月3日从救护中心园内放生的白腹鹞,该鸟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河南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员邓大军称,这是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救护带有脚环的猛禽,为了便于观察,等这只白腹鹞体力完全恢复后,将给其安装跟踪器,到时,它的飞行路线一目了然,我们打开手机软件,就可以实时掌握它的位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