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雾”夜惊魂!高速上货车着火 河南警车开道灭火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喻文勇/文图

11月13日夜里,雾气渐浓,南林高速内黄段过往车辆来往穿梭,一辆重型半挂货车在行驶途中着火,车尾拖着长长的浓烟,及时被安阳高速交警支队巡逻民警发现,民警根据火势判断,用车载小型灭火器肯定不能灭火,为避免人员伤亡,防止火势渐大难控、引燃货物和油箱发生爆炸,巡逻民警果断决定用巡逻警车开道示警,拔打119通知消防队在内黄收费站站外广场对接灭火,请求监控中心指令收费站工作人员在站外广场开辟一片安全区域作为灭火点,同时打开一个下站通道,让着火货车直接开到广场灭火,20分钟左右,将火扑灭,解除险情。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各部门联动配合默契,及时有效消除高速公路货车着火引发爆炸产生更大的危险,同时也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当晚20: 30分,雾气逐渐浓重,南林高速车流还是较大,穿梭不停。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根据支队《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对辖区路段进行不间断地巡逻管控,当巡逻民警常新友和辅警朱锋巡逻到内黄段时,发现前方有一辆大型半挂货车拖着长长的浓烟,立刻加速追上该车,发现挂车下部已出现明火,冒出浓烟。

危机时刻,巡逻民警判断,如果让其停车用车载小型灭火器灭火肯定难以成功,让消防队上高速灭火,消耗时间会更多,停车后火力向上会加大火势,还会引燃货物及油箱发生爆炸,波及过往车辆,发生更大的伤亡和危险。巡逻民譬与该车并行时发现轮胎未爆,尚能正常运转,车辆向前行驶温度向后消散,还可降低着火点温度,这时离前方收费站还有10公里左右。

民警当即立断,用巡逻车开道,将货车带到收费站灭火。民警用减话器提醒货车司机车已着火、跟随警车到前方收费站下站灭火。

警车开道,警笛长鸣,一路“狂奔”,示警其它车辆避让。在此期间,民警首先拔打119,让消防员快速赶到内黄收费站站前广场,做好对接灭火准备,接着向监控中心报告险情,迅速指令收费站工作人员提前打开一个收费通道、同时在站前广场开辟一个安全区域,紧急疏散车辆和人员,作为临时灭火地点。

几分钟后,巡逻警车带领着火货车抵达站前广场,已经在此等候的消防队员立马用水枪对着货车着火部位一阵喷射,一会功夫,将火扑灭。

目前,货车着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车头和货物完好无损,只是挂车受损。着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