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郑州一河畔救生圈被上锁 行人:遇到危险找谁开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张莉 实习记者胡文霞/文图

昨日,网友爆料的一组“奇葩救生圈”图片在网络广泛传播,据图片显示,河畔边的救生圈竟然被上了一把铁锁。这引起了市民热议:如果真有了紧急情况,去哪儿找人开锁?开锁过程是否会耽误救援时间?

走访:奇葩救生圈只是个例,上锁原因系防盗

1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河畔,沿金水河向前走访。经调查后记者发现,淮河路与汝河路段救生圈被上锁的情况仅为个例,现在锁已被换掉,用胶带缠绕固定。在金水河与汝河路交叉口、金水河紫荆山路西侧河道、中原路建设路交叉口的桥上都配有救生圈,皆用铁丝固定在防护网  上,均为活扣。

“这里的救生圈已经设立很久了,偶尔会有小朋友调皮,将救生圈扔进河里或用来游泳,这都是为了防护救生措施。”附近居住的市民告诉记者,上锁原因是为了防止救生圈丢失。“其实可以给救生圈加上足够长绳索,一头固定救生圈,另一头锁在岸边,这样既不影响救生圈的使用,又能防止被偷,有利于危险情况下的营救。”一位市民向记者提出了解决建议。

据负责金水河的环卫工介绍,之所以锁住救生圈,是因为担心救生圈丢失。自今年以来,金水河道上曾投放多次救生圈,6月份整体排查时,发现丢失多个,在重新补充后,10月份排查又丢失若干,随即又进行补充,当前具体丢失情况还未得知。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至城区河道管理处。

河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称,救生圈是按照一定距离分成若干河段,由管理处进行社会招标,委托给专门的管养公司负责,包括河道沿岸的卫生、绿化和日常巡视等,其中也包括救生设施的管护。在注意到救生圈上锁这一情况后,他们已经要求管养公司将锁去掉,同时对全部河段进行排查,目前城区所有河道救生圈均已不存在加锁现象。

据了解,河道管理处下一步还将听取市民建议,对救生圈的存放问题进行改进。他们也希望借机呼吁市民,不要贪占小便宜,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将关乎群众生命安危。另外,河道沿岸日常也有巡视人员,如若发现群众私拿救生圈,河道管理处将会追究相应责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