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通告!郑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期3个月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消息 3月20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紧急通知,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时间为2019年3月20日至2019年6月30日。

据了解,本次检查采取企业自查,各开发区、各县(市、区)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全面排查,郑州市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市建设安全监督机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将对2018年以来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项目和企业要逐一督导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整改情况、安全管理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工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情况和节后复(开)工建设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具体检查内容包括:

各参建主体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情况,在建项目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督责任以及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检验检测、使用等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建立情况,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施工方案是否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是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组织施工。

监理单位监理职责履行情况,是否认真审查资质资格和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标准规范,是否加大对生产安全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的旁站力度,是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指令,并监督整改落实到位。对拒不整改的,是否向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报告。

建设单位是否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是否积极配合建设安全监督机构开展行业监管,安全文明措施费拨付情况。

施工单位的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值班带班制度执行情况,对作业人员,特别是换岗、转岗及新进场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情况,安全技术交底情况,安全宣传活动情况,进场人员遵守劳动纪律、操作规程、安全防护教育情况。

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各参建单位是否切实按照《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2019年新开工工程和春节后复工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郑建文〔2019〕34号)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有针对性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是否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全面开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大检查,规范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落实应急保障资源。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是否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