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河南警方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挖出“保护伞”

[编者按]2017年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的总要求。这不仅饱含着对广大公安民警的深切关怀,更寄托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一年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已经在中原警营扎根开花,催生强大战斗力。即日起,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河南公安工作这一年的新亮点新成效和公安队伍新形象。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文 邱琦/图

扫黑除恶,事关国家安全、政权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事关民生民心、和谐稳定。“必须把黑恶势力打出来,打下去,打得准,打得狠,还要打得稳,不打人民群众不答应!”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的话掷地有声。全警动员,全民皆兵,一场扫除黑恶势力的人民战争在中原大地全面打响。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李伟先后做出批示,对河南的扫黑除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保持高压态势 河南警方取得一批扫黑除恶战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南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强化打击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频获战果。

民权县公安局破获王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起,查扣涉案资金2亿元。2018年4月19日,民权县人民法院依法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十一项罪名分别判处王某等10人二十五年至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对王某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漯河市公安局对非法讨债、插手纠纷、聚众围堵冲击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李某、张某等人涉黑团伙集中收网,抓获61人、破案20起。

郑州市公安局对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的潘某锋等人涉恶团伙集中收网,抓获13人、破案4起。

安阳警方打掉一个公司化运作、涉及多省份的“校园贷”、“裸贷”特大黑恶犯罪团伙,捣毁窝点4处,抓获121人,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该案受害人共涉及9478人,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放贷23431人次。

濮阳市公安局打掉暴力收车、敲诈勒索的安某等人涉恶团伙,抓获27人、破案25起,缴获枪支1支,查扣涉案资金30万元。

南阳市公安局打掉垄断赵河镇石寨村粮食收购市场、非法讨债的关某等人涉恶团伙,抓获3人、破案17起……

一个个曾经为害乡里、垄断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掉,河南扫黑除恶势如破竹,群众燃放爆竹、敲起锣鼓相庆,中原大地,天朗风清。

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扫黑除恶斗争

2月5日,河南省公安厅联合检法司机关发布联合通告,敦促黑恶犯罪分子停止作恶、投案自首。

全省公安机关分批、集中公布举报电话、邮箱、邮寄地址、网络平台;召开扫黑除恶部署会、推进会、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公安局长发表电视讲话、电视访谈,开通公安局长手机热线;公开宣判涉黑涉恶案件,公开通缉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及时兑现奖金。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扫黑除恶斗争,截至目前,我省公安机关张贴各级政法机关联合通告228余万份,发放宣传单230余万份,悬挂上墙标语、口号45余万条。

基层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审核后将报至省公安厅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排查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作为社区警务、一村(格)一警的重要工作职责,深入摸排。

据悉,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由派出所长、县(市、区)公安局长审核签字后报至省公安厅。各警种、部门都立足本职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刑侦部门牵头,有关警种参与,依托科技手段和信息平台,对110警情、黑恶线索、黑恶案件、黑恶人员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及时对国土、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通报的线索进行调查反馈。

专案侦办,冲破“关系网”、挖出“保护伞”

据悉,在扫黑除恶斗争中,我省实行分级管辖,涉黑案件由省辖市公安局主侦,涉恶案件由县级公安机关主侦。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刑侦部门牵头,技侦、网安、法制等部门同步上案。

省公安要求全省警方,严格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摧毁经济基础,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防止简单化扩大化,确保办成铁案。同时与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协作,坚决冲破“关系网”、挖出“保护伞”,除恶务尽。并且,要加大“回头看”评查工作力度,扫除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

黑恶不除,国无宁日。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扫黑除恶,将以更加严厉的手段,更加坚定的决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要求,为中原大地擎起一片平安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