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河南留守儿童致信父母表达思念 校长手写回信鼓励学生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我真的好想他们(父母),好想好想……”近日,河南汝阳县外国语实验中学七(11)班留守儿童李嘉豪的信,让人心酸而感动。校长吴兴卫特地手写回信给他:“只要你努力,当你的父母老的时候、需要你陪伴的时候,你不用为了生计奔波他乡,可以陪伴他们左右,不再有遗憾。”

李嘉豪写给父母的信。李嘉豪班主任提供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看到,李嘉豪这封手写信件写给“亲爱的阅信人”,署名是“爱你的我”。

他在信中先列表了最近的考试成绩,表示自己成绩虽然“原地踏步”,但努力了,“毫无奥(懊)悔”“考的真实”。

校长吴兴卫手写回信。李嘉豪班主任提供

李嘉豪还在信中写道:“我不知道会是谁看到这封信,因为我的母亲、我的父亲离我很远很远,这次家长会我希望他们可以来,但愿吧。我真的好想他们,好想好想,可他们说月底才能回来,我希望这个是真的,他们每年都这样,一次次的欺骗我,我习以为常……也许你会感到惊讶,因为我的父母不会来,他们离我很远,所以也就没有人读这封信。”

12月11日,李嘉豪的班主任徐红彩向澎湃新闻表示,11月底班里开家长会,要求每名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会上再发给家长。李嘉豪的父母因为在外打工没来,只有他的信没有人领。当时她将这封信读与在座的家长听,大家都十分感动。

李嘉豪的这封信也感动了校长吴兴卫。他在回信中安慰学生,“成人的世界有你想不到的艰辛和无奈。如同你的父母一样,不是不想来参加你的家长会,而是不能来。因为生活所迫,(他们)必须远走他乡,用双手撑起你的家庭,给你、给你的爷爷奶奶更好的生活。”

吴兴卫还在信中鼓励李嘉豪,“自信、自律是你留给我的印象”,“你现在正是读书长知识的最好年龄,而你的成绩又很优秀,所以更好的未来在向你招手”。

据班主任徐红彩介绍,李嘉豪平时学习非常认真,期中考试成绩从入学时的30多名前进到19名。他平时性子内敛,上课不会和同学说话,下课也不会和同学们追逐打闹。收到校长的回信后,李嘉豪轻轻笑了笑,“他心里面的感触应该是非常大的。”

李嘉豪爸爸向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和妻子目前在离家1000多公里的西宁打工。他们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外出工作,每年过年回一次家,过完年就走,从来没有参加过李嘉豪的家长会。在班级微信群看到这封信时,他就猜到是自己孩子写的。

李嘉豪的爸爸还表示,李嘉豪今年13岁,和一个姐姐一起在家跟着爷爷奶奶。家里至今没有电话,平时联系孩子是在周末通过邻居家的电话,每次通话只有短短几分钟。孩子们经常说很想他们,听到这话,自己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作为父母,他们在外工作也非常想孩子。

“有时候你给他点钱,他就买点吃的,也没见他怎么乱花钱,我觉得他还是挺懂事的吧。”李嘉豪爸爸对澎湃新闻说,今年他和妻子计划“早一点回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