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春风行动”送来1.8万工作岗位 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

原标题:“春风行动”送来1.8万个工作岗位 “归巢”农民工享返乡创业“大礼包”

“我在深圳打工8年,积累了点钱和经验,年后打算在县城旁边建个金刚石微粉工厂。政策好,政府扶持力度大,对创业有信心……”柘城张桥镇前王庄村村民王先生在活动现场不停咨询创业贷款事宜。

2月16日,河南省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柘城县千树园广场举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现场]160家名企“组团”来招聘

2月16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共同主办,柘城县人民政府、商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承办的2019年“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上午10点,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富士康、宇通等“大腕”名企远道而来“纳才”,商丘美兰生物工程公司、大仵乡口妮儿电商服务站等本土知名企业前来助力,会场集聚了160家名企组团来招聘,“递送”1.8万个工作岗位,吸引了近1万名当地农民前来围观求职。

不到20分钟,北师大柘城新城实验小学的展位上就已收到10余份应聘表。“我是学学前教育专业的,有了孩子后想回老家发展。现在家乡的岗位也多,自己也有一套合理的教学方式,应聘教师工作应该不是问题。”应聘者王赛说。

记者发现,除大批求职应聘人群外,政策咨询处也挤满了人。“省里政策这么好,出去拼死拼活打工,不如在家做个生意。”柘城老王桥镇村民张江涛表示。

“春节前后是企业招聘的高峰期,帮助农民工实现家门口挑选好工作,力促‘归雁回巢’创业、就业的同时,政府还送出了29条政策‘大礼包’,涉及创业补贴、融资支持、保险补贴等诸多方面。”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培峰介绍,他希望企业能科学、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注重保护农民工合法权利。

  [行动]“春风行动”14年 带动778万人“家门口”就业

截至下午6点,达成就业意愿协议2800多份。河南已连续14年开展“春风行动”,目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达到2995.14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124.12万人,带动就业778.11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增收脱贫增添了新力量。

今年我省“春风行动”亮点很多,据记者打探,既有多种形式的现场招聘活动,也有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线上服务;既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又重点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并对用人单位加强用工指导。此外,还将继续聚焦就业扶贫,重点指导帮助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招聘活动,组织更多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协调开展省内劳务协作,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当地和省内就业。

全省各地的“春风行动”将持续到三月底,随后,全省各地还将举办不同规模的公益招聘会数百场,并且开通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线上服务,因地制宜、手段多样地为农民工“送达”更多优质岗位。支持农民工兄弟返乡创业、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