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河南2万余所问题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 今年还将有大动作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省教育厅供图

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21336所问题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3月19日,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2018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省要继续综合施策巩固专项治理整改成果,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通过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好家长的“三点半”后顾之忧。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自2018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印发治理方案和标准、建立统计平台、公布黑白名单、强化工作通报等措施,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整改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据统计,全省共计1322.2万多名学生参加统计,已核实有效学生数1258.2万名,已核实参加培训学生数60.1万名。全省共计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证照齐全”和无不良行为)2517所,黑名单(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7674所。省厅和各省辖市均公布了专项举报电话和邮箱。

2018年,全省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24924所,对有问题的21336所机构建立了台账,通过各级治理,督促整改,截至2018年12月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暂时停业整改5657所,通过整改达标10775所,其中新颁发办学许可证2427个;21336所问题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下一步: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 解决好家长的“三点半”后顾之忧

目前,对标对表国家要求,我省还面临审核颁证任务重、学科培训备案要求高、违规行为更加隐蔽、家长观念有待转变等问题和挑战。对此,省教育厅表示,我省要继续综合施策,攻坚克难,巩固专项治理整改成果。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凝聚各方合力,建立监督举报制度,选聘一批监督员,强化日常监管,公布黑白名单,建立审核认定专家库,做好审批和备案。同时,严格规范培训内容。坚决杜绝培训机构超前、超标、升学考试、竞赛的四种培训行为,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

针对学校管理,严格按照大纲和课程表开展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严肃查处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行为。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好家长的“三点半”后顾之忧,主要解决小学生放学早问题,也是缓解培训热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探索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合理确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学校课后服务安排在学生每天放学后,结束时间一般不晚于6点。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上,各地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保障课后服务开展。

当前各地中小学招生工作即将启动,各地要对开展超前超标培训甚至围绕“小升初”举行考试,将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等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查处力度。对组织“超前超标”培训、围绕“小升初”举行考试等违规行为的培训机构,加强查处力度,坚持零容忍,给予通报、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违规组织招生选拔考试的民办中小学校,给予通报批评、核减该校下一年招生计划、停止下一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