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郭某鹏返郑后被查出隐瞒境外行程,现已确诊,警方已立案侦查

来源:郑州发布

原题:《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

2020年3月11日12时40分,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是我市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现将该确诊病例情况公布如下:

患者郭某鹏,男,30岁,现住二七区蜜蜂张街道办事处京北社区中原东路73号楼,职业为:浩昶劳务派遣公司派遣到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郑东新区执法大队劳务人员。

3月1日,郭某鹏由北京首都机场乘EY889航班飞往阿联酋阿布扎比;3月2日,由阿布扎比乘EY81航班飞往意大利米兰;3月6日,由米兰乘EY88航班飞往阿布扎比,转乘EY888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7日8时50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经测体温正常出航站楼后,乘坐机场大巴于10时30分许至北京西站。

3月7日13时,经测体温正常,由北京西站乘K267列车(17车厢63号)于21时50分到达郑州站西广场,后步行到家。

3月8日7时28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1号线0143车换乘5号线0516车(医学院站-郑州东站-康宁街站)至单位(郑东新区基运大厦6楼)上班;18时49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5号线0507车换乘1号线0143车(康宁街站-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站)下班回家。

3月9日7时31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1号线0144车换乘5号线0532车(医学院站-郑州东站-康宁街站)至单位上班;18时45分,经测体温正常,乘坐地铁5号线0506车换乘1号线0129车(康宁街站-郑州东站-医学院站)在医学院站出地铁后,步行至一心堂郑州中原路连锁店买药,后居家未外出。

3月10日8时,经大数据比对,发现其有境外旅居史,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赶至居住地,由120救护车将郭某鹏转运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15时30分,因发热由120救护车转运至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17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3月11日确诊。

截至3月11日12时,经流调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24人,均已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郭某鹏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3月11日

警情通报

2020年3月10日早上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居民郭某鹏近期存在出入境情况,经向其核实,郭某鹏拒不承认。民警经调查核实了其出入境轨迹,立即将信息上报,并积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将郭某鹏送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期间郭某鹏出现发热症状被送至医院,随后确诊。

郭某鹏违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期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办公场所,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其行为已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郑州市公安局

2020年3月11日

四个凡是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提醒: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切勿放松警惕,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防患,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鉴于目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的态势,为严格落实《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要求,确保境外入郑人员及家庭成员健康安全,严防疫情外来输入,该负责人再次对境外进入郑州的人员及亲属郑重提醒:

一、凡是境外入郑人员到达机场、车站后应如实填报旅居史,自觉向检查人员报告个人来往真实情况,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二、凡是境外入郑人员的家庭成员或亲属,应提前两天如实向所在社区报告境外亲属返郑航班、车次等相关情况,自觉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三、凡是主导邀请、接待境外人员入郑的单位,应提前两天如实向所在社区报告境外入郑人员来郑航班、车次等情况,积极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四、凡是违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要求,迟报、漏报、瞒报、不报境外入郑人员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7日

Important Reminders for Non-Native Personnel Entering Zhengzhou

Due to severe situation of foreign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the number of imported cases has been increasing continuously。 In order to strictly implement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No。 21 Circular of the Zhengzhou COVID-19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Leading Group Office”  to ensure the health and safety of oversea personnel entering Zhengzhou and their family members, and to strictly prevent more foreign epidemic inputs, important notes have been made as following:

1.All personnel entering Zhengzhou from overseas should truthfully report their residential history after arriving at the airport or train stations。 These entrants should also consciously report the true situation of their personal communication history to the inspectors and cooperate with the implementation of quarantine/observation process as required。 

2.All family members or relatives of oversea personnel entering Zhengzhou should truthfully report the flight and train number of oversea relatives returning to Zhengzhou to the community two days in advance, and consciously cooperate with the implementation of quarantine/observation process as required。

3.All units that take the lead in inviting and receiving oversea personnel into Zhengzhou should truthfully report the flight and train number of oversea personnel invited to Zhengzhou to the community two days in advance, and consciously cooperate with the implementation of quarantine/observation process as required。

4.In violation of the requirements of “Circular No。 21 of the Office of the COVID-19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leading Group of Zhengzhou”, units and individuals that report late, fail to report, conceal, or fail to report the situation of overseas personnel entering Zhengzhou, which resulting in serious consequences, will be investigated for corresponding responsibility in accordance with the law。 

Office of Zhengzhou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Leading Group

March 7, 2020

双报告制度

所有拟入境返郑人员,出发前一定要向目的地的县(市)区疫情防控部门主动报告行程、目的地、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以及身体健康情况;

境外入郑人员到达机场、车站后应如实填报旅居史,自觉向检查人员报告个人来往真实情况,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境外入郑人员的家庭及亲属应提前48小时如实向所在社区报告境外亲友返郑航班、车次等相关情况,自觉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另外,凡主导邀请、接待境外人员入郑的单位,应提前48小时如实向所在社区报告境外入郑人员情况,积极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郑重提醒

广大市民发现境外入郑人员不如实报告或不遵守居家隔离措施的,可向各级防控机构举报。

违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要求,迟报、漏报、瞒报、不报境外入郑人员情况造成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同时,隐瞒不报的入境人员,除自行承担隔离期间的相关费用外,对因其隐瞒行为而直接产生的其他相关费用也将承担连带责任。

相关链接

警惕!境外输入成疫情防控新风险点!3月5日晚,甘肃新增1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消息引发关注。有网友留言称,“甘肃‘交卷’那么早,这附加题太难了……”

面对境外输入这道难题的,不止甘肃。3月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甘肃4例)。截至3月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7例。

这种风险,来自于骤增的国际疫情。截至北京时间9日12时,除中国外,10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28165例,“钻石公主”号邮轮696例,累计死亡706例。各国病例持续攀升,纷纷出台学校停课、加强隔离、减少集聚等严格管控措施。意大利已经开始对该国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和其他11个北部省份实施封城,禁止人们进入或离开那些城市。

中国会成为新冠肺炎输入地吗?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早在2月27日回答这一问题时就曾直言:“有这个可能。”如今,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强调:我们对疫情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还要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及时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分享信息和经验,携手抗击疫情。

北京:新增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5例意大利输入,1例美国输入)据@首都健康,3月1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5例为意大利输入病例,1例为美国输入病例。

新增报告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密切接触者44人,其中境外输入26人。治愈出院病例6例,分别从市区两级定点医院出院。其中有3名男性,3名女性,年龄最小的32岁,最大的93岁。

上海: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从意大利出发,经俄罗斯中转抵达上海据上海市卫健委官网,在昨天(10日)下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通报:上海10日0-12时新增2例境外输入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均为中国福建籍,在意大利工作生活,均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出发,经俄罗斯莫斯科转机后于3月8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和影像学检查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由于是境外输入型病例,入关即被送至医疗机构,未去过其他场所。浦东国际机场已严格落实相关消毒措施。市疾控中心已会同海关、公安等部门加紧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等工作,目前已追踪到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1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甘肃:由伊朗包机抵达兰州的311人中,新增1例确诊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34例据甘肃省卫健委官网,3月9日20时至3月10日20时,3月4日、5日两批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309人加3月2日专门转到兰州2人共计311人中,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甘肃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

现有重型病例2例。目前有境外输入密切接触者277人,其中59人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留观,218人在集中隔离点隔离,正在进一步进行医学检测检查。3月9日20时至3月10日20时,甘肃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山东: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为意大利1例2020年3月10日12-24时,山东省本地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8例(其中,无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2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累计治愈出院721例。目前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013人,尚有7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2020年3月10日12-24时,山东省新增意大利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已送至青岛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目前共追踪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