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掘又有重大发现 4000年前这里可能是大都会

映象网-东方今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掘又有重大发现 4000年前这里可能是大都会》

“距今4000年前后,这里可能是个大都会性质的聚落,因为我们发现了多种文化因素,反映出该地存在人群的迁徙。”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梁法伟说。

2021年12月,距离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启禹州瓦店遗址的发掘工作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经过大家的努力,许多重大发现得以发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嘉忆/文图

42年内瓦店遗址为何4次重启

禹州瓦店遗址现存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是河南省境内的超大型龙山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泛指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约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类文化遗存),2006年5月,国务院核定瓦店遗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2年前发现这个遗址后,前后进行了3次发掘,这次重启是第4次。”梁法伟说,考古人员在1979年进行夏文化调查时发现了禹州瓦店遗址,并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发掘考古工作,当时主要是为了解夏文化的内涵,出土了许多精美的器物。

为了研究禹州瓦店遗址在夏文化时期所处的年代,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又分别在1997年、2007年展开了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发掘考古工作,“主要是对发掘出来的动植物进行分析,来探索瓦店遗址所处的具体年代,当时还发现了祭祀区。”

“此次对祭祀区进行了完整的发掘。”梁法伟告诉大象新闻记者,禹州瓦店遗址是“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中,先期启动工作的关键一环,所以,2020年6月又启动了第四次发掘工作。

为何能发现不同地域文化的墓葬

在2020年重启的发掘中,考古人员在遗址中发现了成排的房屋建筑遗址和大型瓮棺葬。在一些墓葬中,出现了不同地域文化的墓葬类型。比如主要出现在湖南、湖北地区的玉虎首墓葬文化,还有出现在山东地区的獐牙墓葬文化。

“瓦店遗址可以说是多种文化因素的汇聚,人口构成复杂。”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梁法伟解释,“就像现在的首都北京会比其他城市的人口构成要复杂得多”,因为此地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群,瓦店遗址可能是个大都会性质的聚落。

“我们在遗址东南部,还发现并解剖了一条壕沟,在剖面上可以清楚地看见龙山时期的城墙堆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说,在遗址中北部其他壕沟内侧也勘探发现有类似城墙堆积。

这些众多的壕沟,将整个瓦店遗址分割开来,出现了明显的区域划分。方燕明介绍,目前发现的壕沟能进一步研究聚落里的工作分区,这一发现突破了以往对禹州瓦店遗址整体格局的认识,为深入认识瓦店遗址聚落规划与布局提供了重要线索。

梁法伟称,根据禹州瓦店遗址的面积、器物、人口构成来看,这里很可能是早期夏文化遗址研究等级最高的聚落遗址,“联系文献记载,该遗址很有可能和夏启的阳翟城或钧台之享有关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