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马拉松

健身脚步唤醒黎明

新华社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华社郑州8月9日电(记者刘金辉 张浩然)每天早上5点,河南焦作市的李晓拴都会挨个拨打将近50个电话号码,叫醒沉睡的人起来跑步,而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11年。如今,“黎明脚步”的旗帜已经传遍大江南北甚至海外。

今年51岁的李晓拴是一位跑步达人,他已经坚持晨跑很多年,晨跑中他发现许多人因为早上起不来,而无法坚持下去,于是“叫醒他人”的念头就浮现在李晓拴的脑海中。2007年4月,他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别睡懒觉了,起来跑步吧,我叫你!”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论坛上。之后,便有无数个电话打来,请他提供“叫醒服务”,李晓栓也成了第一个“黎明使者”。

太多的人需要叫醒,李晓拴忙不过来,于是,十个、一百个、上万个“黎明使者”涌现出来,几十万人被叫醒,他们用脚步破晓,用运动唤醒黎明。

“11年过去了,‘黎明脚步’已成为一个晨跑的符号和标志,我们的任务也由叫醒他人跑步提升为唤醒健康意识。”李晓拴说。

黎明的脚步不只“黎明脚步”,同样在河南焦作市的各大公园里,每天早上6点到7点,还活跃着一群“DJ酷走”爱好者。他们背着音响、放着DJ音乐,组成一支支长队,一边走,一边做着各种动作,像是“走着的广播体操”,场面格外壮观。

创作“DJ酷走”的是焦作市民满衡阳,他今年60岁,几年前还是一个胖子,“肚子上像扣了个锅似的,干什么都不方便。50多岁就成了血脂、血压、血糖都高的‘三高人群’。”

他认为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开始到公园散步,但总是觉得提不起劲儿。2014年下半年,他便买了个随身听放在裤兜里,听着进行曲走路。后来,他就给自己的上肢加了一些动作,如平举、上举、侧摆等。

刚开始,满衡阳还觉得不好意思,可渐渐地他有了追随者,队伍逐渐长起来,音箱逐渐大起来。随后,队伍不断增多,四年过去了,“DJ酷走”已经走出焦作走向全国,数万人以这样的运动方式开始一天的生活。

现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早上和晚上,无数人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锻炼身体,也掀起了“马拉松热”“广场舞热”“自行车热”等热潮。

仅以马拉松为例,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共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1100场,参赛人次近500万。

今年的4月15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大大小小40多场路跑赛事,超过26万人同日奔跑,当天被称为路跑“春运日”。路跑扎堆反映出群众健身的巨大需求,也催生了科学健身的需求。

河南郑州市民丁冬每天早上和晚上,带领着上百人在紫荆山公园锻炼,他们经过多次试验,确定了30分钟的热身、10分钟的休息、50分钟的健步走以及10分钟的甩手操。

“主要是考虑到队伍的年龄结构、锻炼效果,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确定8分15秒走1公里的走路速度是最合适的。”身为大学老师的丁冬说,“科学的锻炼方式才能发挥最好的健身功效。”

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的《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体育场地已超过195.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每年参与活动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

责任编辑:龚媛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