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马拉松

什么使一个铁三选手变跑者?两个要点华丽转身

如今,铁三界最棒的跑者无疑是英国选手阿里斯泰尔-布朗利。2013年他在斯坦福大学举行的佩顿乔丹邀请赛10000m比赛中,证明了自己是个很棒的跑者——他以28分32秒48的成绩赢了不到2秒。他的成绩只比加伦-拉普的纪录慢100秒。

布朗利经常在他所参加的铁三比赛中创造最快跑步纪录。而像拉普这样的人在铁三的第3项中能跑多快呢?

一个纯粹强大的跑者并不能保证成为同样强大的铁三选手。

事实上,像拉普这样能破纪录的跑者很可能在铁三项目中跑得比像布朗利这样区区国家级的跑者慢。这种猜测是基于过去在铁三运动中那些最伟大的纯跑者的表现为证据的。

这里我们可以考虑以上世纪80-90年代的智利选手克里斯蒂安-布斯托斯为例。他或许是那个年代铁三项目中最强的纯跑者。他的马拉松成绩是2小时16分。相比之下,6次铁三世界冠军戴夫-斯科特也跑过几次马拉松,成绩也就是2小时33分。但斯科特在夏威夷的最快成绩比布斯托斯快了整整7分钟(2小时41分2秒对2小时48分5秒)。

铁三比赛中跑步的技术和场地或路跑时的跑步技术不同。因此,一个强大的纯跑者并不能保证成为同样强大的铁三选手。

运动科学家已证明,一些铁三选手能比其他人在自行车项目后更好地保持正常的跑步技术和效率。例如,2010年昆士兰大学的一项研究就在适度训练的铁三选手间比较了15分钟跑过程中肌肉的活性、跑步技术和跑步效率——其一是在艰苦的45分钟自行车骑行后,另一个是直接跑。

在骑行后跑步时,他们正常的跑步技术在15个项目中有7个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变化对跑步效率产生负面影响。最不利的变化是在着地时踝关节的角度变大,这通常是步幅过大的表现。

目前还不清楚那些在骑行后仍能保持他们正常跑步技术的能力是种天赋还是后天训练的结果。但精英铁三界的证据清楚表明,一些优秀的铁三选手比之自己的纯跑步能力,能在骑行后跑得更快。

昆士兰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最优秀的国际铁三选手会在骑行后保持正常跑步技术和跑步效率,但这可能是和他们经验丰富、训练水平高或者淘汰效应有关。(比如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就成不了国际级选手。)

布朗利在2012年奥运会上10K跑的成绩是29分7秒——比他在斯坦福跑得慢了35秒(或2%)。很少有精英选手会在艰苦的40K自行车骑行后还只慢这么点儿。

这是个有意思的现象,但或许这和自行车项目有关。也就是说,强大的跑者,同时也是强大的自行车手,才能在艰苦骑行后依然保持强劲的跑步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布朗利总能在允许跟骑的铁三比赛中甩开自行车大部队,而斯科特则每年都在Ironman中留下一个最快骑行纪录。

对铁三教练来说,训练优秀选手没有捷径。天赋让一些选手在跑步中有优势,而训练量可以弥补天赋的不足,缩小差距。

教练马特-菲茨杰拉德认为2件事能最大限度让铁三选手成为铁三跑者。

首先是让他们成为更好的纯跑者。即使你无法将骑行后正常10K成绩下降5%的比例提高下降3%,那你也可以提高你的正常10K成绩,从而达到提高铁三跑步成绩的效果。在铁三休赛期,把重点放在跑步上。在秋冬季节选择参加一场或多场跑步比赛,并为备战而每周跑6次。提升你在这个过程中的经验将有利于你的铁三比赛。

其二是使他们成为更强的自行车手。自行车力量训练是提高的关键。不在铁三赛季着重跑步训练,而是专注自行车训练。这并不难,多骑或骑得更快就行。自行车训练不一定会让你成为下一个布朗利,但它也会起到奇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