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马拉松

为爱奔跑:一段路 一生情

3月31日,君乐宝2019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在郑东新区鸣枪开赛,明媚的阳光洒在CBD广场的赛道上,近3万跑友朝气蓬勃,跑进春天。赛场上,大手牵小手的亲情流露、肩靠肩的相依相偎、相视微笑下的互相鼓励,郑开五公里的赛道,何尝不是人生的一段旅程,看一段路,便是人生。酸甜苦辣,柴米油盐,都展现在热情洋溢的赛场上。

养育之情,尽在点滴

“加油,宝贝!”这是亲子马拉松上最常出现的语句。简简单单四个字,表达的感情千千万。“宝贝,你真棒!奖牌是你的了!”温柔恬静的声音传入耳边,回过头看,这是一位怀着身孕的母亲(曹丽娟)与三岁女儿(韩凌一)的对话。接受采访时她笑着说道:“本次比赛是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亲子赛主要是为了陪孩子感受体育的氛围,让她能够树立起强身健体的意识。其实自己在2015年的时候,我就报过郑开马拉松了,但是当时发现自己怀了这个妞妞。今天再次来参加也算是再续前缘了。郑开对我的意义还挺特别的。”看着她的笑颜,一种母爱的感染力直击心口。这是作为子女,一生需要回报的爱。“带着妞妞来参加比赛,我和她爸爸都是通过游戏的方式激励她完成比赛的。和家人的比赛,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一句话——过程比结果重要。比赛的每一分、每一秒对我来说都是享受。”她补充道。一场比赛,一段爱意的传递,何尝不是一种柔情。

每每我们总是以为我们会被父母逼着完成某项任务,殊不知在某些时候,父母会做我们力量的依托者、精神的支持者。“这次比赛是我带着爸爸来的,我想要爸爸和我一起参加比赛。”“我是被逼来的!”一对父子幽默的回答着访问。爸爸(刘耀辉)说道:“儿子(刘小宝)在学校的体育成绩一直都不错,这次他想要来参加比赛,我就陪他一起来了。比赛前期,儿子对5公里没有什么概念,所以我就一直鼓励他,打消他的顾虑。这次来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大学上的是警校,上学的时候,跑的多,现在很少能跑5公里。今也算找到上学时的感觉了。”“比赛的时候,我一直超过其他人,没有看到其他人超过我。”小男孩骄傲的回答道。与此同时,也能看到了其父亲慈祥的笑容。人生中的父亲,总是将父爱藏的很深沉。其实,父爱如山。需要我们细细品味。

师生之情,如同大海

老师,是人生大路上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他们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听!他们来了。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2岁的孩子们讨论着。“我们刚刚跑了第二名。好累啊,姐姐,你有纸吗?”“给你,快,擦擦汗吧!”这是我与他们之间的第一次对话。大汗淋漓的他们,用热血点燃了赛道,用激情展现少年情怀。教练王妍说:“今天选择让小队员参加比赛,一来是让小队员锻炼一下,二是大队员参加的比赛太多了。看到他们第一次参加比赛个个都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感觉很欣慰。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好样的。”说完,边去整理队伍了。整齐划一的队列,是他们最好的态度。

青春之路,一生来谈 

不长也不短的5公里郑开赛道,要的不仅仅是毅力,还有努力。难得的是,男女组比赛的冠军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商丘市夏邑县教体局。女生组的冠军是黄梦晴,男生组的冠军是吴昊。面对这样厉害的团队。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他们的教练——邓天月。“训练营开班至今,有省冠军几十人次,全国前三十几人次,全国国军两人,多次。奥运会一人第七名,亚运会两人三个第三。清华大学一人,其他一本重点若干。”这是教练对他们成绩的简要概述。硕果累累的战绩,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取得的,可见教练对这个行业的付出。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一种为了事业不断奋斗的人生。谈到训练方式时,教练说道:“训练采用的方式为走训制,队员有的是挑选。有的是自己愿意训练。队员出成绩了心里很高兴,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付出得到了肯定。对她们只要表现出顽强拼搏的作风。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其他的没什么要求。”人生很漫长,但始终致力于一件事是一种很不容易的事情。这是人生需要具备的,也是需要我们敬仰的。

一段路,一生情

郑开小马拉松跑的是5公里的路程,但又不仅仅是5公里,它是一种人生,一个展现不同年龄、不同阶级、不同职业间的情感交流与表达的平台。很多时候,不言语的爱,往往就展现在这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里,人生很长,有时也很短,重要的我们怎么去对待它。一段路,一生情, 一辈子,终难忘!

文/河南农业大学 邹则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