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体坛聚焦

武术之乡全力冲刺国际少林武术节

郑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随着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第一次以东道主全方位承办武术节各项活动的武术之乡登封各项工作进展如何,日前,记者实地前往登封,随处可以看到一派忙碌的“热闹”景象,登封各界正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力争把本届武术节办成一届高标准、高质量、弘扬武术文化的国际盛会,向着融武术、旅游、文化为一体的世界性体育盛会的目标全力冲刺。

气膜体育馆显现“芳容”

为顺利承接本届武术节的赛事活动,登封市决定新建一座全新的气膜体育馆。在现场记者看到,气膜体育馆设计以椭圆形为主,总面积5300平方米,共有看台3100个。在南一环与登封大道交叉口附近的体育馆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力争保质保量完成气膜体育馆的各项任务。

据了解,这座气膜体育馆建成后,气膜可作为屏幕,并运用3D投影技术,打造“登封之眼”“登封武魂”“登封未来”三个篇章互动节目,以其“震撼 新奇”“炫酷 高科技”的特点,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打造宣传登封的窗口。按照场馆进展速度,9月20日前主体装修全部到位,初步具备试运营条件。9月底,这个登封史上第一个先进的气膜体育馆将会顺利交付使用,同时周边的体育公园等配套设施也将在武术节开幕之前全部完工,届时这座“高大上”的气膜体育馆将以崭新的“芳容”,出现在参加武术节的世界各国教练和选手面前。

开幕式“亮点”突出

与前几届武术节开幕式相比,本届武术节不仅路线上重新规划,内容上也更完善和提高,尤其是开幕式增添了新特色。开幕式将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地举行,以少林寺、少林功夫、嵩山文化入题,武术与实景、舞蹈相结合,演绎武术经典,展示武术的博大精深。按照“行动中的少林武术博物馆”理念,结合沿线地貌环境,从细节着手,打造世界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距离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少林功夫大展示“武术走廊”。将中国与世界、登封与少林的概念寄情山水,开创实景武术开幕式先河。

在群众武术展演活动中,从郑少高速登封西下站口至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入口处,全长8.2公里处处彰显武术特色。其中迎宾区,乘车观看区和步行观看区全部准备到位。在2.5公里迎宾区,两侧每隔5米一面彩旗,登封大道至少林大道交叉口向北延伸到大禹路口,共设置彩旗2000面,营造浓浓武术氛围。在全长5公里的乘车观看区,沿途分别设置616人的舞狮、令旗、鼓阵表演,6000人的“千人”组字阵,2000人的少林旗海阵,20000人的少林武术矩阵,30人的梅花桩,14000人的少林百态功夫展示,让观众感受到震撼、整齐、热闹的武术氛围。

全长700米的步行观看区更是精心设计,共设置500人迎旗阵,2500人的少林武术精神咏颂区,40人的国际武者武功展示区,48人的少林十八罗汉与少林绝技区等内容,以恢宏的气势将宾客引入“天下归心,四海一家,禅武圣地”的少林情境。

武术竞赛增项目更精彩

武术竞赛是武术节必不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武术竞赛将在全新的气膜体育馆进行,设有传统、规定、对练和集体四大项。传统项目包括传统拳术(含太极拳、南拳、其他拳术)和传统器械(含单器械、双器械、软器械);规定项目包括长拳类、南拳类和太极拳类;对练项目包括徒手对练和器械对练;集体项目包括集体拳术和集体器械。

为突出少林特色,竞赛增设了少林规定项目和少林对练项目,如少林棍、少林枪等器械,少林大洪拳、小洪拳、罗汉拳、七星拳等都将亮相赛场。截至目前,已有亚洲、非洲、美洲、欧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武术团队明确表示参加本届武术节,国内各武术团体正在积极报名。 届时还将通过精彩纷呈的武术表演,宣传武术文化,诠释武术节“以武会友”宗旨的同时,更为武术节的到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