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体坛聚焦

避免“伤仲永” 综合运动能力测评来“保驾”

郑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田径比赛中,针对少年乙组的参赛运动员专门设置了一个项目,名为综合运动能力测评。这个项目测试内容包含短跑、中长跑、跳远、跳高、铅球、铁饼等以及心理素质和身体比例。凡参加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田径少年乙组比赛的运动员,除了参加自己的主项外,都必须参加综合运动能力测评。

其实从上届省运会开始,我省就已经开始在青少年竞技组田径比赛中加入综合运动能力测评项目。对此,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介绍说:“我们设置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避免青少年运动员过早从事专项训练,而忽视了综合能力的训练,导致‘积劳成疾’,早早因为伤病而被迫退役。”

曾几何时,有些地方从事业余训练的教练员不按照科学方法,以急功近利的心态对青少年选手进行训练,导致他们在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的情况下就过早从事专项训练,对青少年选手身心造成了不可逆的巨大损伤,很多拔苗助长下“优秀”选手不得不成了“伤仲永”。

参加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田径少年乙组比赛的选手,年龄为13~14岁,综合运动能力测评对于这些还没有完全“定型”的选手来说,其实也是一种督促他们以及他们的教练注重综合训练的一种手段。“这些年轻选手大多是刚刚接触田径训练不久 ,让他们加强跑、跳、投方面的综合性训练,既是为他们练习田径又是为他们将来从事其他项目打好基础,忽视了综合性训练就像一个考生‘缺科’一样,永远不可能考出好成绩。因此,年轻选手尤其是年轻选手的教练应该注重综合性训练。而心理素质的测评则可以让年轻选手加强心理素质方面的训练,减少因为情绪紧张而成为‘训练型’选手的概率,而身体比例的测试则可以为各项目选材提供科学性的参考。”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业训科科长刘国胜告诉记者。

避免青少年选手“伤仲永”,综合运动能力测评来“保驾”。这样的新举措也将为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本报周口专电 记者 陈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