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体彩

阅兵亚细亚之印度:南亚老大曾经辉煌

上世纪中叶,印度曾是亚洲足坛霸主级别球队,曾在1951年首届亚运会和1962年第4届亚运会获得足球比赛冠军。尽管随后逐渐走向沉沦,但印度始终还是南亚区域的足球老大。本届亚洲杯是印度多年来第一次参加亚洲杯正赛,对于他们来说,赢一场、拿一分、进一球都是比出线更为切合实际的目标。

印度国家概况:历史悠久人口第二

印度共和国,简称印度。位于南亚,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领土东北部同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和中国接壤,东部与缅甸为邻,东南部与斯里兰卡隔海相望,西北部与巴基斯坦交界。东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海岸线长5560公里。总面积约为29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7位。人口13.26亿人,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二人口大国,人口数世界排名第二。其中男性人口6.237亿,女性人口5.865亿。

印度是一个由100多个民族构成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主体民族为印度斯坦族,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6.3%。印度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铝土储量和煤产量均居世界第五位,云母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的60%。印度经济以耕种、现代农业、手工业、现代工业以及其支撑产业为主。全国仍有四分之一人口无法温饱。在英国殖民者统治期间,印度工业以纺织和采矿为主。独立以后,钢铁、机械、电力、化学等工业都有所发展,工业已形成完整体系。印度的纺织、食品、精密仪器、汽车、软件制造、航空和空间等工业发展迅速。

印度的语系主要有印欧语系、汉藏语系、南亚语系、德拉维达语系,语言复杂。印度的官方语言是印地语,30%人口使用;英语已经在1965年终止了它唯一官方语言(与印地语相同的)的地位,但依旧保留了它“第二附加官方语言”的地位,亦是全国性的通用语言,主要在政治和商业交往场合使用。另外还有其他21种少数民族的预定官方语言。印度有大约2000种语言,其中55种有自己的文字和文学。有各自文学宝库的19种完善语言被定为印度的官方语言。

印度足球概览:南亚霸主曾经辉煌

虽然印度在现在的亚洲足球板块是个微不足道的存在,但是作为英国的殖民地,印度足球是由英国殖民者于19世纪末引进的,印度的足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

在上个世纪的中叶,印度队是亚洲足坛的霸主级别球队,1950年巴西世界杯,印度队打进了世界决赛圈,这是印度足球最为辉煌的瞬间。不过有趣的是,尽管打进了1950年的世界杯决赛圈,印度却没有参加比赛,因为当时的全印度足球协会抗议国际足联禁止球员赤脚参加比赛。1956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印度国奥队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亚洲范围,印度足球那个时候同样战绩彪悍,曾在1951年首届亚运会和1962年第4届亚运会分别获得足球比赛的冠军。而在1964年以色列举办的第三届亚洲杯上,印度队获得亚军。随后印度队就开始了漫长的沉沦之路,在亚洲杯历史上,球队仅仅参加了三届,除了第三届的亚军之外,在1984和2011年两度杀入决赛圈。本次亚洲杯,印度队资格赛和吉尔吉斯斯坦,缅甸以及中国澳门分在一个小组,最终和吉尔吉斯斯坦携手出线。

虽然在亚洲足坛表现低迷,印度始终还是南亚区域的足球老大,他们曾经在1993、1997、1999、2005和2009年赢得了区域的冠军。在上个月,中国男足也和印度男足踢了一场友谊赛,最终两队0:0战平,这场比赛由于两个国家总人口将近世界的1/2,也被戏称为世界德比。

印度联赛剪影:国内两联赛分庭抗礼

印度足球在现在的亚洲足球版图上并不强大,他们国内的联赛也并不正规。

目前印度足球官方的顶级联赛是印度足球甲级联赛,又称I联赛,是印度国内最高级别的足球联赛赛事,联赛成立于2007年,取代了原有的印度全国足球联赛。目前一共有11队角逐,联赛冠军可出战亚冠资格赛。丹波为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一共3次夺标。上赛季联赛冠军旁遮普密涅遭到全印度足协(AIFF)的假球指控,印度足协提交给印度中央调查局(CBI)的投诉中称米勒娃旁遮普球队在甲级联赛中涉嫌两次假球操控。

除了印度足球甲级联赛之外,印度还有一项平地起高楼的、商业味道很浓的赛事——印度足球超级联赛。2013年,为了使足球成为印度的顶级活动并将印度足球推广到全球,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联手印度首富、信实工业集团主席安巴尼推出了印度足球超级联赛,联赛在赛制上类似于NBA,只有8支球队(目前扩军为10支),不设置升降级,而且推行选秀制度,联赛在10月-12月举行,并会由季后赛决定冠军谁属。

印超规定其球队必须引进外籍教练,同时必须有一名世界级球星,没有大牌球星的球队无法成为印超的一员。特雷泽盖、皮雷、皮耶罗、永贝里、西尔维斯特、阿内尔卡等先后在印超效力。

本届亚洲杯是印度多年来第一次参加亚洲杯正赛,对于他们来说,赢一场,拿一分,进一球都是比出线更为切合实际的目标。

原文链接:http://www.sporttery.cn/topics/2018/1204/417523.html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