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要闻

阅兵亚细亚之泰国:东南亚绝对霸主

虽然在亚洲范围内是一支没有太多存在感的球队,但是在东南亚,泰国是绝对的霸主。已经消失的老虎杯中,泰国队三次加冕。最近两届东南亚足球锦标赛,泰国先后力压马来西亚和印尼夺冠。不过在亚洲杯的历史上,泰国队的表现乏善可陈,最好的战绩是1972年在本土亚洲杯获得第三名。

泰国国家概况:全民信佛 东南亚支柱

在2019亚洲杯中,泰国和阿联酋,印度以及巴林分在A组。

泰国是一个位于东南亚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泰国位于中南半岛中部,其西部与北部和缅甸、安达曼海接壤,东北边是老挝,东南是柬埔寨,南边狭长的半岛与马来西亚相连。国土面积约为51万3120平方公里,首都曼谷,人口约为6900余万人,全国共有30多个民族。泰族为主要民族,占人口总数的40%,其余为佬族、华族、马来族、高棉族,以及苗、瑶、桂、汶、克伦、掸、塞芒、沙盖等山地民族。泰语为国语。90%以上的民众信仰佛教,马来族信奉伊斯兰教,还有少数民众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和锡克教。

泰国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热、雨、旱三季。年均气温24~30℃。常年温度不下18℃,平均年降水量约1000毫米。11月至2月受较凉的东北季风影响比较干燥,3月到5月气温最高,可达40-42℃,7月至9月受西南季候风影响,是雨季。10月至12月偶有热带气旋从南中国海经过中南半岛吹袭泰国东部,但在暹罗湾形成的热带气旋为数甚少且一般在20~35个左右。

泰国是世界的新兴工业国家和世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制造业、农业和旅游业是经济的主要部门。泰国是亚洲唯一的粮食净出口国,世界五大农产品出口国之一。虽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制造业在其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日益扩大。制造业已成为比重最大的产业,且成为主要出口产业之一。泰国工业化进程的一大特征是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发展食品加工及其相关的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有:采矿、纺织、电子、塑料、食品加工、玩具、汽车装配、建材、石油化工等。

泰国足球概览:东南亚老大名副其实

本次阿联酋亚洲杯的参赛名额中,有12个分给了参加2018世界杯亚洲区最后十二强赛的十二支球队,而泰国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一阶段小组赛和伊拉克,越南,中国台北以及印尼分在一个小组,最终泰国队6场比赛4胜2平积14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和伊拉克携手挺进十二强赛,并获得了参加本次阿联酋亚洲杯的资格。

在亚洲足球的历史上,泰国队虽然一直是东南亚的霸主级球队,但是放在整个亚洲层面上,泰国队的表现只能说平平,球队历史上从未从亚洲突围参加过世界杯的决赛圈。而在奥运会层面上,泰国队也仅仅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还是在非常遥远的上世纪,1956年墨尔本夏季奥运会和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而且这两次奥运会,泰国队都未尝胜绩。

在亚洲杯的历史上,泰国队的表现乏善可陈,球队最好的战绩是1972年在本土作战的亚洲杯,当时在只有6支球队参加的情况下,泰国队和高棉(柬埔寨)在3、4名决赛中相遇,泰国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对手,获得第三名。而在2007年的亚洲杯足球赛上,作为东道主的泰国队和伊拉克、澳大利亚以及阿曼分在一个小组,结果泰国队因为净胜球不如澳大利亚而小组出局。此后的两届亚洲杯,泰国队都未进入正赛。

虽然在亚洲范围内是一支没有太多存在感的球队,但是在东南亚,泰国是绝对的霸主。已经消失的老虎杯(东南亚锦标赛前身)中,泰国队三次加冕冠军。最近的两届东南亚足球锦标赛,泰国队先后力压马来西亚和印尼夺冠。

当然,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泰国队给中国留下的最惨痛记忆无疑是2013年6月15日,以U23球员为主的泰国队在合肥5:1羞辱中国男足,随后卡马乔黯然下课。

泰国联赛剪影:五季四冠 布里兰无愧班霸

作为东南亚的足球霸主,泰国有着自己的联赛,泰国的顶级联赛是泰国超级联赛,共由18支不同的球队组成,以双循环得分制作赛,共进行34轮。赛季末按照积分高低排名,若积分相同则以净胜球来区分排名,联赛冠军将参加下赛季的亚冠,排名最后的三支球队降级。

在泰国,布里兰是当之无愧的超级霸主,本赛季的泰超联赛已经结束,布里兰最后以一波联赛八连胜,15场不败的战绩收官,34轮联赛拿到了28胜3平3负的佳绩,在积分榜上以87分领先第二名曼谷联16分的佳绩加冕本赛季的泰超冠军。这也是布里兰最近五个赛季来的第四个泰超冠军。

在泰超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而在亚冠赛场上,布里兰也是泰国唯一的骄傲,本赛季之前,布里兰七次出征亚冠,总共与中国球队交手12次,保持着5胜4平3负的出色战绩。2012年,布里兰和广州恒大同组,他们在天河体育场2比1击败了广州恒大,2013年,布里兰小组赛对阵江苏苏宁同样1胜1负。2014年小组赛两战山东鲁能1胜1平保持不败,2015赛季更是小组赛主客场双杀广州富力。2018赛季亚冠小组赛,他们和恒大2次战平。在亚冠的赛场上,布里兰丝毫不怵中超球队。

在本届亚洲杯上,泰国队将以布里兰、曼谷联、蒙通联三支国内俱乐部的球员为核心组建球队,而他们的目标,自然是小组出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