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剃龙头还要踏青去春游!河南这个与世无争的县城,藏着诸多深山少人识的景色

新浪河南旅游

  虽说一到春节胖十斤,

  让无数童鞋内心无比忧桑,

  好在,转眼农历二月,

  春光无限好,天气回温,

  正是出游的好时节!

  今天,二月二龙抬头,

  迈开腿,瘦回来,出发拥抱春天的阳光吧!

  如果你去惯了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

  没关系,

  从郑州出发向西,

  地处豫西山区的河洛文化的发祥地洛宁县,

  藏着不少“深山”少人识的小众景点。

  这里不仅历史底蕴丰厚,

  而且山清水秀,自然景观众多。

  一起和大发种草洛宁有哪些好玩的路线吧~

神灵寨风景区

  神灵寨得名,取之《史记。封禅书》中秘说的“神灵之休,福佑兆祥”。神灵寨顶的神灵岳庙起始为观,后被汉高祖刘邦封禅后方称为庙。古庙犹存,香火不断,历来为道教朝拜之圣地。

  神灵寨风景区是一座以典型花岗岩石瀑地貌、水体自然景观、 自然生态景观为主,河洛文化为辅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在亿万年来各种地质作用下,形成了北方地区独特的花岗岩峰丛地貌、罕见的石瀑和高山湿地、形态各异的象形石等景观,构成了一座天然地质博物馆。

  如果说山水是神灵寨的灵魂,那么竹子便是神灵寨的神韵。数万亩竹林常年郁郁葱葱,青翠 欲滴,繁生于溪边路旁,形成了数千米长的竹林长廊。

  特别是中华第一大石瀑独具魅力,堪称石瀑中的珍品。石瀑规模宏大,极为壮观,其石瀑面高218米,水平宽578米,整个面积达100000 平方米,并且集帘瀑、萝卜瀑、悬瀑、叠瀑于一体。

  地址:洛阳市洛宁县涧口乡涧神路上陶峪村

  游玩时间:建议3-5小时

  电话:0379-66139888;0379-66139887

  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成人价:60元/人

西子湖景区

  西子湖故县水库,又名西子湖,因范蠡、西施曾在此隐居而得名,是一座以防洪为主,整个西子湖景区处于崇山峻岭之间,群峰丛立,植被良好,风光秀美,素有“北国漓江”之称。 

  库区南部有莲花岛,由西向东深入湖心,长3公里,宽1公里,相传观音菩萨在此坐观洛水,祈福求安,走后遗留下的莲花宝座就是莲花岛。

  西7公里有元末明初所建的隍城庙,香火不断,保存完整,被河南省文化局确定为“重点保护文物”自然天成的沫子洞,又称“老君洞”洞内奇岩怪石、钟乳倒悬、奇特无比。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故县乡

  电话:0379-66033688

上戈乔家大院

  在洛宁县上戈镇上戈村也有一座乔家大院,它同山西乔家大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戈乔家大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初年。

  当时由于中原长年战乱,人口锐减,朱元璋便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移民运动,山西乔家第22代子孙乔万升就是那时从山西迁至洛宁上戈的。

  大院由4座砖木结构宅院和一座窑洞宅院组成,占地约30亩,整体布局为四合院,屋顶均是硬山式,仍有几户村民在院中居住。

  上戈乔家大院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里面每个小院都比较窄。在这几处院子中,只有一个宅院比较宽,但是东西两厢房的前檐上各加有“斜撑”,形成两道檐檩,这样又将宽院子收窄了。

  每所住宅都有精美砖雕和木雕构建,做工精良,对于我们研究古建筑地域特色及风俗民情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这是豫西民居风格的典型表现。

  遐迩闻名的上戈苹果,具有色泽艳丽、香味馥郁、酸甜可口以及营养丰富等特点。海拔800米至1200米,是洛宁县苹果生产的主要区域,土壤肥沃,降水充足,加上山区阳坡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苹果生长。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上戈镇上戈村

洛宁香山寺

  洛宁香山寺,其整体布局严谨,环境优美,现存多为清代建筑,且保存较为完整。它与龙门石窟西山窟区一衣带水,隔河相望,与龙门石窟东山窟区和白园一脉相连,并肩邻立。

  寺院内2000年龄的柏树是寺院的宝贝,柏树称扭劲柏,原有三大枝,有一枝原在房顶上,上世纪一次大风将其折断,巧的是,折断的树枝并没有伤及房屋,而是落在狭窄的空地,当地人暗暗称奇。

  香山寺历史悠久,据记载唐代已有吉安、香山二寺。元代重修,易名“甘露寺”。明朝再建,称“永安禅寺”。清乾隆年间,在原址上扩建,形成了前街、中寺、后苑独特的寺院格局,御赐“大永安禅寺”,为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

  地址:洛宁县西部山区罗岭乡罗岭村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开放时间:8:00-18:00

吃点好的准没错!

  据说本来中国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食俗,但不知何时起,渐渐地都被“饺子党”统治。冬至、除夕、初五、入伏、立秋……绝大部分节气、节日的餐桌上,都会有一盘饺子。

  龙抬头这天当然也要吃饺子,它还有个特别的称呼,叫做“吃龙耳”。

  在这一天,普普通通地吃面条也变成了“挑龙尾”或者“吃龙须”。

  “龙须面”也因此从节日食品变成了道地的风味小吃。

  在北京、天津一些地区,人们在这天要吃黄米糕。

  通常,分为“素糕”和“油炸糕”两种吃法,糕点还分做豆馅、糖馅、菜馅三种。这种习俗被当地人称作“食龙胆”。

  在这一天吃春饼又被叫做“吃龙鳞”。

  一块春饼就像一片龙鳞,把酱肉、酱肘子、酱鸭、熏鸡切细,再配上几份家常素菜,刷上酱,蘸点细葱丝,一起卷进春饼里,一口下去,整个春天的味道都在口中绽放。

  看了这么多节日食味讲究,

  在出游之前,别忘记,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哦,

  你家在这一天有什么有趣的习俗呢?

  快来留言处说给大发听吧。

0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