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挖野菜,品春天味道!去郑州这些地方,找寻儿时家乡的记忆~

新浪河南旅游

  春天给吃货的馈赠就是各种各样新鲜的野菜,

  不仅南方的野菜多到迷人眼,

  北方好吃的野菜也数不清。

  春天里做菜,哪怕不靠那几两肉,

  也能烧出一桌鲜来。

  不需复杂的烹饪调味,

  稍稍一拌、一炒、一煮,

  都是不肯停筷的好味。

  这么好的天气,别在家宅着啦,

  快点拿上小铲铲,

  提着小篮篮,挖野菜去!

  今天,

  大发给大家献上一份详细的野菜图谱~

  黄河大堤和两岸林地 

  苜蓿

  性状:

  羽状3小叶,小叶小,有小齿,叶脉伸入齿端;托叶与叶柄合生;花小,组成腋生的短总状花序或头状花序。

  食疗作用:

  苜蓿可碱化体质并为身体解毒,用作利尿剂,可抗发炎及抗霉菌。降低胆固醇、平衡血糖及荷尔蒙、促进脑下垂体功能。对贫血、关节炎、溃疡、出血性疾病、骨骼或关节疾病、消化系统和皮肤均有帮助。

  吃法:

  清炒,做汤,凉拌,饺子馅都是不错的食用方式

  除了苜蓿外

  荠菜、马兰头、苦苣菜、米蒿

  猪毛菜、菊花脑、藿香。

  也等着你呐~

  (顺南阳路到江山路向北到黄河大堤)

  郑州树木园 

  蒲公英

  ▲ 蒲公英(左)和芝麻菜(右)

  食疗作用:

  吃蒲公英不仅清热解毒,还对消化不良、便秘有明显的改善作用,这是一味极其常用的中草药。蒲公英的叶子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症、关节不适的功效。

  吃法:

  蒲公英可以凉拌,也可爆炒。蒲公英炒肉丝不仅味道好,还具有补中益气、解毒的功效。可先将蒲公英焯2分钟后再烹饪,可减少一些苦味。

  二七区侯寨乡桐树洼村 

  山蒜

  性状:

  小蒜,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山蒜、野蒜、夏蒜、荤菜等。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外形与大蒜相似而较小,与大蒜的不同点:鳞茎细小如薤,仅有1个鳞球,不如大蒜由多数鳞瓣合成。

  食疗作用:

  小蒜性辛、味苦、温,春吃小蒜营养尤其丰富,蒜头、蒜茎营养最足。食用可解热、祛痰;促进消化吸收,能够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所含大蒜素可抗御细菌、病毒,有防癌抗癌功效。

  吃法:油馍

  拿出一把面粉做油馍,把小蒜切成段放入面粉中,再加入少量的温水揉成面团。之后就是拍扁、入锅,伴随着小蒜由白色变为金黄色,四溢的香气扑鼻而来,小心地沿着烫烫的油馍边咬一口,那真是香!或者小蒜拌豆腐。

  二七区马寨镇张家湾村 

  白蒿

  性状:

  白蒿高50-150cm。主根单一,狭纺锤形。茎下部稍木质化,纵棱明显,多分枝,茎、枝被类白色微柔毛。

  食疗作用:

  清热利湿;保肝,利胆,降血压,降血脂,抗凝血。还具有清湿热、利小便、退黄疸的作用,据说,它还可使胆石症病人的胆汁流量明显增加,减少胆汁中胆固醇的含量。

  吃法:蒸菜

  白蒿蒸菜香甜可口,配上蒜汁就更得劲了!也可以清拌凉菜。白蒿还可以用来泡水喝,也可以用它和面来做窝窝头。

  水磨村水磨桥东侧“山谷”中

  可发现白蒿、蒲公英、荠菜等野菜。

  雁鸣湖白沙镇内 

  荠菜

  性状:

  根作须状分枝,弯曲或部分折断,淡褐色或乳白色,有细柄,淡黄绿色。气微,味淡。

  食疗作用:

  荠菜简直是野菜之王。营养十分丰富:荠菜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防治夜盲症及缺铁性贫血。由于荠菜中的谷氨酸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因此荠菜气味清香甘甜,能刺激食欲。

  吃法:荠菜饺子

  荠菜切碎拌上肉馅做成饺子更能突出其特有的香味,是春天最不能错过的饺子。同样也可凉拌、可炒食、可做汤。

  如何挑选:

  挖荠菜时要挑选没花蕾的,鲜嫩、好吃。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很高,不要去根吃。不能久烧久煮,否则会破坏营养成分~

  刘集镇北边的万滩镇

  也有大片的麦田和林地

  能采到荠菜、蒲公英、面条菜、白蒿、

  花樱菜、地樱菜、水萝卜棵和毛毛樱等。

  中牟县刘集镇内 

  面条菜

  食疗作用:

  叶状似食用的面条,全草及嫩茎叶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功效,可治虚劳咳嗽、吐血等。

  吃法:

  凉拌蒸菜。

  黄河富景生态园 

  马齿苋

  性状:

  全株无毛。茎平卧或斜倚,伏地铺散,多分枝,圆柱形,长10-15厘米淡绿色或带暗红色。

  食疗作用:

  降低血压,能促进溃疡病的愈合,杀菌消炎,有“天然抗生素”之称;可以预防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从而起到防治心脏病的作用。

  吃法:

  是常见的可食用野菜之一。马齿苋生吃、烹食均可,柔软的茎可像菠菜一样烹制。不过如果对它强烈的味道不太习惯的话,就不要用太多。马齿苋茎顶部的叶子很柔软,可以像豆瓣菜一样烹食,可用来做汤或用于做沙司、蛋黄酱和炖菜。马齿苋和碎萝卜或马铃薯泥一起做,味道很好,也可以和洋葱或番茄一起烹饪,其茎和叶可用醋腌泡食用。

  还有其他你可能遇到的野菜,

  长什么样子?怎么吃?

  性状:

  灰灰菜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60-350厘米,茎直立,粗壮,有棱和绿色或紫红色的条纹,多分枝,枝上升或开展。叶子背面有泛白的小颗粒状。

  食疗作用:

  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还含有挥发油等特有物质,能够防止消化道寄生虫、消除口臭。

  吃法:

  用沸水焯后,再用清水漂泡,可以炒食、凉拌或做汤,也可晾干贮藏。由于灰灰菜的生长特性,决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无人为因素影响其生长,因而营养价值较高,实至名归的绿色食品。

  性状:

  全草黄白色。叶多破碎,完整叶片丝状圆柱形,长2-5cm,宽0.5-1mm,先端有硬针刺。

  食疗作用:

  在果实期全草采集可药用,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吃法:

  玉米面粉放入盆中。猪毛菜摘去老梗和小葱清洗备用。面粉弄一小坑,放入酵母粉。逐步的加入水和成稠的糊醒发。猪毛菜和小葱洗净备用。玉米面完全发起后搅拌排气。搅拌好的面放入猪毛菜和盐、鸡精搅拌均匀即可。倒入铺好屉布的锅内上火蒸15分钟即可。猪毛菜发糕蒸好了切块装盘即可。

  性状:

  株高50-100厘米,茎直立,多分枝,整个植株外形卵球形。叶披针形,长2-5厘米,宽3-7毫米;具3条主脉,茎部叶小,具1脉。

  食疗作用:

  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的功效,治赤白痢、泄泻、皮肤风热赤肿。

  吃法:

  把扫帚菜嫩尖择洗干净。把洗好的扫帚菜放入开水锅里煮上10分钟,直到扫帚菜软熟,捞出晾凉攥干。大蒜去皮加少许精盐用蒜臼子砸成蒜泥,备用。把熟花生碎倒入蒜泥碗里。倒入适量生抽。加一汤匙凉拌醋,调匀。最后加少许香油,调匀即可。把调好的料汁倒在晾凉的扫帚菜上,拌匀即可。

  食疗作用:

  槐花味苦,性平,无毒,具有清热、凉血、止血、降压的功效。

  吃法:

  可以蒸槐花,槐花饼,槐花汤。

  性状:

  蕨菜为凤尾蕨科生落叶草本植物。蕨菜一般株高达一米,根状长而横走,有黑褐色绒毛,早春新生叶拳卷,呈三叉状。

  食疗作用:

  味甘、微苦,性寒。能清热解毒,利湿,滑肠。

  吃法:

  是人们最喜爱的野菜之一,吃起来鲜嫩滑爽,素有“山菜之王”的美誉。不过因为蕨菜中含有致癌成分,所以不能多吃哦。

  食疗作用:

  榆钱有健脾安神,清心降火,止咳化痰,清热利水,杀虫消肿等功效。主治失眠,食欲不振,带下,小便不利,水肿,烫火伤,疮癣等病症。

  吃法:

  榆钱汤、榆钱羹、榆钱馒头~

  温馨提示:

  踏青摘野菜时,最好选择自己熟悉的,若不能准确识别,最好别挖。有些生长在垃圾堆附近的野菜,长期生在污染地带,不建议食用。

  春季是虫卵复生的季节,新摘的野菜一定要仔细清洗,必要时可先用开水烫一下再食用,以免引发腹泻等问题。

  在食用野菜后,若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反应,应尽快排出毒物,并在第一时间内赶到正规大型医院诊治,同时尽可能保留或重新采集野菜的样本。

  每年春天,你会吃哪些野菜?

  在你的家乡,

  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野菜和吃法呢?

  快来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0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