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贾宏伟调研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是人民防空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学生疏散演练落实没?人防知识技能课学生们爱听吗?学校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还有哪些困惑?……带着这些问题,12月10日上午,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带队到平顶山市郏县调研基层人防宣传教育开展情况。省纪委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组、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和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洪涛及相关负责同志,平顶山市政府、市人防办负责同志,郏县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郏县第一实验中学,人防之路、人防之廊、人防之炬、人防长城等人防元素宣传点随处可见,贾宏伟等不时在一处处设计精巧、内容丰富的宣传点前驻足,或饶有兴致地与学生讲解员互动交流,或向学校老师了解打造宣传点的情况,或与参加调研同志探讨改进工作措施。他叮嘱学校师生,平时可结合历史、思品、文体等课程,多关注了解人防知识,多学习掌握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在“人防之约”签名墙前,贾宏伟勉励大家要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人防使命,欣然写下“人民防空为人民、五进宣传显神威。”

来到七年级人防大课现场,贾宏伟等认真观摩了初一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人防疏散演练。当人防警报信号响起时,近800名学生在班主任老师指引下,迅速有序地从各自教室撤离到操场上,抱头、躬身、快跑,防护动作准确到位;清点人数、查看情况,疏散组织规范严谨,赢得观摩人员纷纷点赞。

疏散演练后,学生们还集体展示了郏县人防办联合郑州大学创作的“人民防空健身操”,新生合唱团表演了《河南人防之歌》等歌曲,学生代表交流学习人防知识技能心得体会……一节不到50分钟的人防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用实用,给调研组同志留下深刻印象。

在人防大讲堂认真听取学校人防专职教师授课后,贾宏伟等调研组同志与学校老师、县人防部门负责同志亲切座谈。他表示,这次进校园活动让人深受感动,给人启迪与鼓舞,感谢各级各部门对人防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基层人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他指出,人防教育是《人民防空法》的法定内容,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履行责任、尽到义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给人防宣传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也为“五进”工作提出了新标准。郏县人防办的实践探索,为全省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范。

就如何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他要求,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创新出新,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坚持理念上融合、规划上统筹、实施上协同。人防宣传教育不是人防部门一家之事,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协力推进。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也要互相配合,推动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走心、走深、走实。二要坚持小切口、大作为、有特色。各地要结合当地特点,从小处着手,探索有鲜明特色、成标准体系的宣传教育模式,让群众从人防宣传教育中真正感受到人民防空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要坚持真有用、真管用、真实用。要抓好顶层策划设计,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宣教方案,使课程规划、活动内容、读本读物的设置编写真走心,使人防知识技能的教与学、疏散演练的防和护真走实,让学生老师家长感到真有用,才能使人防宣传教育真走深。

王洪涛在发言中谈到,人防宣传教育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是必须要做并且必须要做好的事,这不仅是法律规定,也是人民防空为人民的价值体现。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全民国防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应急知识普及、专职师资建设等角度谈了与人防宣传教育的协同联系;平顶山市政府,郏县政府、人防办以及县第一实验中学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提出有益建议。

贾宏伟等还实地调研了郏县人防疏散基地建设。

通 讯 员|省人防办 田果

文字编辑、图片摄影|豫人防融媒体中心 林晓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