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强力支撑起中国的粮食安全! 小种子撑起大农业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河南省农科院

早在两千多年前,起源于两河流域的小麦种子就随着先辈们不懈向西域的探索而流入中原。地处黄河中游,在古称河内酸枣县的延津,已经说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小麦的种植了。

每年收获前的时节,都是麦田里最忙碌的时候,但如今的农户们看上去轻松了许多,田间金黄的麦子,预期的丰收也让他们更深切的感受到了如今的变化。这主要归功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为延津带来了优质高产的小麦新品种。

雷振生研究员培育小麦良种的事儿已经干了38年,从弱筋小麦到强筋小麦,他牵头培育成功的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就有20多个,豫麦13、豫麦47、太空6号、郑麦004、郑麦366,郑麦379等等优质高产的品种,已经在中国的小麦产区全面推广。从粮食紧缺年代走过来的雷振生深深的知道,培育出一粒良种对于中国人的意义。

让大家都能吃饱饭,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目标,这就是雷振生的初心,然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也让他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那时候仪器设备非常落后,基本上靠人工在田间进行选择,当时技术手段叫做一把尺子,一杆秤,主要靠牙咬眼睛瞪鼻子闻,去了解品种的特性和进行选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即使在艰苦的条件下,包括雷振生在内的河南省农科院照样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小麦良种,为河南的粮食生产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如今,国家的发展带来了科技的进步,雷振生的实验室也鸟枪换炮,给他的良种培育工作增添了极大的助力。比如说近红外可以确定小麦的蛋白质含量,通过一些分子仪、拉伸仪、吹泡仪,通过一些仪器来测定蛋白质的强度和质量。

育种环境正规了,工作条件改善了,没有改变的是雷振生让小麦增产、农民增收的初心。

雷振生培育出的郑麦136,并不单单是产量高,这个品种对倒春寒的抵御能力非常强,综合抗病性也很好,特别是容重可以达到820,高高的出粉率让它成为了市场上的最受食品加工企业欢迎的小麦品种。

优质的小麦品种对于农民来说至关重要,这是农民增产增收的保障,更为他们的良好收益打下了基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延津的农民已经完全认可了这句话,曾经祖祖辈辈种植的小麦,从种子到播种,再到管理,在雷振生的全力指导下,产量迎来了巨大的变化,不但是农民增加了收入,通过引进河南省农科院的优质品种,实现了延津种植品种的更新换代,带动延津5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全面提升了延津小麦的供给质量,吸引了多个国内知名面粉和食品加工企业在延津投资建厂,让延津 产业发展走向了一个更高的水平,探索出了一条优质小麦订单生产的“延津模式”。

一粒小小的种子,为农民丰收的提供了保障,一粒小小的种子,成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这粒小小的种子,更将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

麦田里的守望,守的是“民以食为天”固国之策。今天的河南,人们不仅吃得饱,更是一年比一年吃得好。而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与雷振生一样的小麦研究者们始终默默守护着民生安居之根本,让我们用全国6%的耕地产出了全国四分之一的小麦,强力支撑起了中国的粮食安全。

小种子撑起大农业,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期待着雷振生他们培育出更多更多的金种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