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坚持一校一策!河南正有序推进学校灾后恢复

河南广播电视台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家赫 张崇曜

8月16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南省正有序推进受灾的各级各类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坚持“一统三分”的原则,即“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分步实施”。

一是将学校灾后重建与疫情防控、与保障秋季学期开学、与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统筹起来,同步推进。

二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学段、不同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一地一案、一校一策,科学制定恢复重建方案。

三是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四是根据学校受灾情况及恢复教育教学秩序需要,分轻重缓急,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解决好受灾损毁校舍的修缮、加固、重建、新建问题。

目前受灾的各级各类学校,正在围绕以下三方面,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受损情况核查。各地教育部门会同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邀请专业人士,正在对受灾学校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校园建筑、仪器设备、附属设施等各类隐患。省教育厅正在对各地各校报送的受损情况进行同步核实,做到边排查边核灾,为灾后重建提供依据。8月15日前,各地已经摸清学校校舍、附属设施、仪器设备、图书等受损底数,目前正在汇总。8月18日前将完成安全隐患集中排查,8月20日前完成受灾学校校舍的安全鉴定工作。

二是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设施恢复重建。各地在排查、核实、鉴定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对一般受损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校舍清理、修缮和功能恢复,抓紧进行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补充工作,力争9月1日前能够投入使用。对受损严重的校舍,将在鉴定基础上确定安全等级,科学分类进行施工加固、拆除重建,确保满足各项安全标准要求。需要加固的校舍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任务。对于征用作为灾民安置点的校舍,在当地政府统一协调下,将尽快恢复教学用途。需要重建的校舍或校园,将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学校基本建设规划的编制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三是抢修高校基础设施和设备。从我们目前排查的情况看,高校受损严重的主要是一些配电、管网、围墙等基础设施和图书、仪器、设备。针对这种情况,各有关高校正在抓紧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餐厅、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等重点设施进行修缮,做好水、电、气、暖、网等基础设施的功能恢复。同时,加快对损毁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进行清理、维护、修复和购置工作,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基本正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