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物探中心服务乡村振兴 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防震减灾科普“六进”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5月11日,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结合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组织科普宣传队赴卫辉市上乐村镇上乐一村,联合驻村工作队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

活动在上乐村镇完全小学举办,物探中心科普宣传队员发放了《地震科普知识百问百答》《你要GET的防震知识》等科普宣传材料和政策法规宣传册,围绕“防震减灾服务乡村振兴”和地震应急避险等主题制作了宣传条幅和展板,向村民普及地震自救互救、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等防震减灾相关知识。

物探中心科普专家分别面向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地震基础知识、应急避震要诀和破解地震谣传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就如何看待地震、如何防震避险、如何震后自救互救等村民关心的地震问题答疑解惑,并现场演示了应急避震的技巧方法。科普专家还走入村民家中,结合《防震减灾法》和农村房屋实际情况,以“接地气”的讲解方式、“有温度”的讲解语言,向村民介绍房屋抗震加固和应急避险知识要点,切实让防震减灾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农村居民群众做防震减灾相关政策法规和应急避险知识的“明白人”,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地震灾害的氛围。工作人员还向村委会赠送了一批党建读物和办公用品,向完全小学捐赠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展板和科普读物,真正做到“帮扶到点、帮扶到心”。

现场活动结束后,物探中心科普宣传队同上乐一村村干部、进行了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巩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农村开展房屋设施加固和危房改造、提高抗震设防水平以及化解实际困难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将上乐一村建设成为地震科普下乡和党建结对共建的示范基地,成为地震科技服务服务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崭新平台,形成好的经验并大力推广。

此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合实际、讲求实效,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有效拉进了农村居民和防震减灾部门的距离,提升了农村居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的综合减灾能力,为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部门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地震科普“进农村”持续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