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郑州市推出“最美城管人”系列报道之袁彬宾:他用热忱和汗水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管城区宣传部

当清晨第一缕霞光洒向城市的时候,奋战在郑州城管各条战线上的“最美城管人”已经忙碌在了城市的角角落落;当夜幕开始降临,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们却还执着地坚守在郑州的大街小巷。

一直以来,他们总是在执着地坚守,默默地奉献,无论风霜雨雪,还是烈日严寒,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重复着单调而枯燥的工作,他们无视恶劣的工作环境,却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整洁和有序。

你可能不知道,在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有这样一个人,他既能调控一辆辆环卫清扫车把道路清扫的干干净净,还能带领一帮司机师傅参与防汛、除雪......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还会“哑语”,他就是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机械化清扫车队队长——袁彬宾。

可能有人会问,城管环卫清扫是袁彬宾的本职工作,他为啥要学“哑语”呢?其实,不是他想学,而是每次防汛、除雪,他都要昼夜值守一线,连续的长时间工作,经常让他喊得嗓子哑的说不出话,着急时,他就会咿咿呀呀加上手势比划,形成了他独特的“哑语”;关键是,他车队的老兄弟们竟都能看懂!

眼馋“黑金刚”的他,喊出了自己独特的“哑语”

80年出生的袁彬宾,当过兵、干过沥青销售、干过市政养护,最让他满足的就是当前一直干着的环卫。从2014年到现在,他一直负责的都是金水区城市管理的机械化清扫工作。当然,他还兼着金水区城市管理局的防汛和除雪工作。

用他的话说,他在部队上就是开车的,一直都很喜欢车,尤其是“体格”大的环卫清扫车。眼下,他十分眼馋郑州刚刚增添的“黑金刚”道路综合保畅特种车,简直是除雪“利器”,他一直期待金水区也能有一台。

3月18日,记者在郑州市金水区机械化清扫车停车场见到袁彬宾时,他正在教一位新同事检修环卫清扫车。

“要完全断电,等车上的设备全停了,再对设备进行保养.....”“除垢时,要用抹布和清洗液把运转地方擦干净,加润滑油可以用手转一下,充分润滑......”袁彬宾讲的细致,新同事也听的认真。

说起机械化清扫车队和机械化环卫作业,袁彬宾可谓是如数家珍,车队232辆车、302位司机、全区各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清扫顺序,哪辆车有啥问题,怎么保养;哪位司机有啥脾气,如何安抚;哪条路有啥作业难点......他都是头头是道。

当说起他会“哑语”的事儿,袁彬宾有点不好意思地憨厚笑了一下。他说:“你也看到了,咱们环卫清扫车启动后有噪音,尤其是作业时,清扫刷噪音更大,很多事儿基本靠喊才能听清,喊的的多了,嗓子就哑了,活儿还得干,好在老兄弟们都很配合。”

机械清扫不是简单活儿,车能右转才是起步

说起机械化清扫,或许有很多人认为,不就是开着环卫清扫车在路上跑吗?没啥技术含量啊!

但实际上,这里边的门道儿很多。每一辆环卫清扫车都有自己的日常清扫保洁路线,就像公交线路一样,都是袁彬宾他们一点点摸索总结出来的,比如:哪条路是单行道、哪条路上车流量大、哪条路上的停车位多......这些都要一一总结,才能确保道路经过机械化清扫后显出本色。

最关键的是,环卫清扫车辆“体格”大,在清扫路面时,若是经常左转,就会影响道路通行,所以能将一辆辆环卫清扫车合理安排为右转的清扫线路,这才是保障机械化清扫作业起步前的重点。

“我干过几年市政,对咱们辖区的路很熟,脑子里就像有张3D地图,车往哪儿走既不影响道路通行,又能保证清扫效果,再加上天天路上跑,一点点就摸索出了咱们自己的环卫车路线。”袁彬宾说,就像前段时间除雪,他在辖区路上不停跑,两天一夜跑500多公里。

还有,环卫清扫车的速度,这个也非常关键,车速要控制再10-15公里每小时,速度快了扫不干净,速度慢了影响作业效率。环卫车过路口时,还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不能鸣笛吓到路人。

作业期间,环卫清扫车还要开启警示灯,放着特效音乐,夜间作业开启双闪灯;作业时,要注意避让行人,避免将水喷溅行人和其它车辆。道路的快车道、辅道都要清洗冲刷,路面要达到洁净,无泥沙、无杂物、无污水、无砖瓦石块。

另外,出车前还要对清扫车的灯光、机油、线路开关是否正常进行全面检查,保证车辆作业时不出现故障。司机要穿戴好工作服、反光衣,要调好扫把、吸盘的高低,检查液压系统,滤网和吸嘴是否正常......

他的工作法全市推广,致力将道路打扫干干净净

干了这么多年的环卫,要是没点成绩,肯定说不过去,而袁彬宾的成绩却是在全市推广的。

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袁彬宾索出“1吸尘—2冲刷—3收污—4刷洗—5洗扫—6保洁”的“六步工作法”,让机械化清扫与人工清扫完美结合,不仅效率高,还使道路车行道净、标志线清,辖区更洁净。这个“六步工作法”还被郑州市行业主管部门称之为“金水作业模式”,并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说起这个“六步工作法”,袁彬宾说,就像生活中,吃完饭刷锅洗碗一样,先用水泡,再用水冲刷......他就是根据生活中点滴,再结合实地勘察和工作经验,总结出了“六步工作法”,机械化清扫、洒水、冲洗加上人工配合,路还能扫不干净。

道路清扫工作对维护城市环境,展现城市形象至关重要,可以说是城市的“面子工程”。

“道路清扫保洁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直接关乎着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与市民们工作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只有对职业有认同感,才能更好地培养责任感......”这些都是袁彬宾经常告诫各位司机的话。

就像前段时间,接到上级部门关于迎战暴风雪的通知后,袁彬宾连夜召集车队队员,检修车辆做好除雪准备。降雪开始之后,他们边下边清,连夜作业,把金水区主、次干道和高架桥的积雪清理得干干净净,保证了道路畅通。

从业二十年来,担任清扫保洁公司支部书记、车队队长的袁彬宾始终不忘初心。用他的话:“我是一名城市美容师,扫干净路、洗干净路,提高咱辖区的颜值,让大家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就是我最大的收获。”(通讯员 蔡晓红 贾 宁 )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