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新餐饮”带来新趋势 传承创新守护舌尖上的好“食”光

河南广播电视台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龙年开年,餐饮行业的复苏为2024年河南经济“开门红”开了一个好头。3月27日上午,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解家河南菜品牌创始人解忠杰、76人河南烩面董事长张海童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政企面面观》节目,就传统中餐行业的转型发展、行业内出现的新的消费热点以及未来餐饮行业发展方向等内容展开探讨。□

●“大牌”进驻小镇 餐饮下沉市场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过年期间,三线以下的小城镇经济活力焕发,消费数据同比增长180%,以前只有在大城市才能排队买到的喜茶、星巴克等,现在在老家县城也能够看到这些品牌的身影。

对于这种现象,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表示,疫情之后,很多人选择从大城市回到县城、回到乡镇生活,同时把大城市的消费理念以及消费品牌带了回去。与此同时,区域经济、乡镇经济整体水平都在提升,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变化,优秀餐饮品牌的下沉,拉动了当地经济的提升,原本在终端消费和高消费市场上存活的产品,下沉到基层消费,提升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水平,这是个大趋势,也是个好事,值得提倡。

解家河南菜创始人解忠杰认为,餐饮品牌下沉是竞争的必然结果,当行业竞争比较激烈的时候,品牌就会找到一个更好的增长曲线,去开辟新的根据地。

76人河南烩面董事长张海童认为,这种趋势对于传统餐饮品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县城的人工、房租都比省会低得多,这也是连锁店布局的方法,因为市场竞争激烈,所以品牌从一线城市进入二线城市、三线城市,进入县城,比如小镇外卖,很多地方做不到,有人做到了那就会很厉害。

●传统烹饪文明无法被加热包取代

餐饮新业态不断变化对传统中餐馆带来很大影响,但这个影响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未来传统餐饮行业会不会全部用预制菜?传统中餐会不会被淘汰?

针对这些问题,解家河南菜创始人解忠杰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人口基数足够大,中国的烹饪工艺、烹饪文化,包括饮食文化,历经几千年的传承,这个行业不会被淘汰,但一些品牌可能会被淘汰。

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认为,餐饮行业永远会有新业态,传统的到店消费形式也许会遭到冲击,但是不会被淘汰。从传统烹饪文明来讲,饮食文化已经刻在中国人的基因当中,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一部分,中国烹饪、中国餐饮不但不会被淘汰,而且会走向世界、造福世界。

●守正创新

答好餐饮数字化转型必答题

如今,大部分行业都在向数字化转型,餐饮行业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方向会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表示,首先要明白数字化转型只是一种手段,核心方向是利用它来便捷菜品评价、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管理水平的科学化。在张海林看来,传统与创新从来不是割裂的,而是手心手背的关系,“你利用原来的传统风味站稳市场,那么我利用传统烹饪技术进行革新,我就是创新,在这个基础上我站稳了,发展到一定程度,它又成了传统”。张海林建议,数字化转型不能为了转型而转型,还是要围绕菜品、场景和服务下功夫。

76人河南烩面董事长张海童也讲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这些年来,76人烩面陆续投入千万元用于数字化转型,全网粉丝约1000万人,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后台服务、数据抓取、菜品管控、中央厨房和店面之间的数据分析等,此外,企业还利用新媒体工具做小红书、抖音、快手、视频号营销,为企业赋能。

●从全国走向全球

河南餐饮人携手共赴

餐饮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全省消费总额有198亿元,到2019年达3400亿元,预计2023年数据出炉也会在3000亿元以上的水平。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说,希望未来十年,河南省餐饮行业产值能够达到4,000亿元到4,500亿的水平,在全国排名前三,这是我们河南餐饮人的目标,也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

张海林表示,今年是河南省餐饮协会成立40周年,今年省餐协首先要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再上新台阶,让更多人知道中国餐饮文化在世界文明当中的地位;另外,要通过表彰一批优秀的餐饮企业,把他们的经验、成绩进行推广;此外,要继续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比如,今年要做的百城千味工程、豫菜师傅评选活动等,建立餐饮行业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让我省的餐饮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