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春和景明”2024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交流展示活动在洛阳举行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4月11日-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春和景明”2024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交流展示活动在洛阳市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少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艺,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吕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孙鹏、二级巡视员吕承俊出席活动。

11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规划处处长杨晓辉参加并主持2024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座谈交流会。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超文致欢迎辞,山西、河南、四川、青海等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发言,介绍本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管理机构负责同志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困难进行交流。非遗司规划处有关负责同志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通过引用法律法规规章和案例分析,从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概念、意义、目标等方面,进一步厘清工作方向和重点。

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持续做好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经费保障、传承体验设施建设等基础工作,因地制宜策划举办相关活动,凝聚、吸引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生态的保护和培育,全力完成“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建设目标,为赓续中华文化基因、传承优秀历史文脉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邀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和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1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演出团队进行展演交流。11日下午,参会嘉宾与百余名展演人员齐聚洛邑古城,启动2024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交流展示活动。现场“移步异景”,节目展演人员分布在古城非遗街区不同点位,为嘉宾游客呈现了一场行进式的非遗盛宴,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了非遗魅力,展示了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以及不同文化生态交流互鉴的美好画面。

11个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负责同志、1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家建设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约70人参加活动。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考察了河南省“唐三彩烧制技艺”“洛阳牡丹花会”“洛神的传说”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情况及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情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