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全城文旅NPC!开封如何打造“爆点”引领年轻化消费?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城”风而上②

全城文旅NPC!

开封如何打造“爆点”

引领年轻化消费?

一句“有点急事,得赶紧去趟开封。”登陆各大社交软件榜单,让网友坐不住了,直呼“这个开封是非去不可了”。

2024年,开封文旅市场以“热辣滚烫”的方式开场,并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再次热辣出圈,迎来了春节后又一波旅游高峰。

据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清明节假期,开封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36.3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6亿元,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28.96%和51.8%,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34.2%和138.8%。

作为清明假期新“顶流”,开封不仅荣登高德河南省旅游热点城市榜首,还被网友称为“最火小城”,而且近一半游客都是“00后”。

开封,这座被誉为“八朝古都”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如何抓住流量,不断打造“引爆点”,让网红流量长存的?

01

NPC的背后,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曾经,你可能会为了名胜古迹而前往一个目的地。而如今,当代年轻人则可能会为了一位景区工作人员而不远万里前去排队打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景区引入NPC,游客和“武侠”合影、与“李白”对诗、让“月老”牵线搭桥……景区NPC通过历史文化和游戏互动结合的方式,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带客入戏。在强调沉浸式体验的当下,不仅让游客收获了惊喜和沉浸式体验,也为景区发展打开了新的思路。

开封府的“包拯”,龙亭景区的“皇帝”,翰园碑林里的“苏东坡”、“李清照”等宋代词人,天波杨府的“杨家将”……在开封各大景区就有着成百上千的NPC,他们一旦穿上角色道具,就一秒入戏。

还记得清明上河园一炮而红的NPC“小乞丐”李金刚吗?他还被网友送外号“丐哥”,甚至还有游客误以为他是真“要饭的”。不少游客从千里之外赶来,只为入园和“乞丐”拍照。日前,更有一位江苏省的网友携带烧鸡进入景区,只为“投喂”给“顶流乞丐”李金刚。

演出中,根据剧情需要,红眼眶、落泪,李金刚对情绪把握十分到位,不少网友留言:他看起来快要“碎”了。李金刚坦言:“在园区游走时,和游客互动是没有固定套路的,看得往往是临场反应,这就更考验演员的角色理解。对不同年龄层的人,我的互动也有所不同,察言观色、见招拆招。”

中国策划院文旅分院执行院长孙震认为,NPC是情绪价值宣泄和表达的一种方式。NPC只是一种载体和表象,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追求,文旅带火的不是一个景区、一座城,火的是人间烟火气,和人性的温暖。

02

NPC出圈,更应提升体验创新传承

在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走在园区里仿佛就走进了真正的武侠世界,随时随地都可能会冒出一个侠客,在你面前上演一场英雄救美的好戏。

每逢节假日都是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最热闹的时候,也是赵国起最繁忙的日子,作为景区的实景剧演员,他一天大概要演10个角色。目前,赵国起已经成为一位网络红人、开封文旅推介官,积累了不少粉丝,不少游客专程来景区找他合影。

不少网友表示NPC是真香职业,既能沉浸式体验、放飞自我,又可以赚钱。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赵国起说:“当初选择从事演员工作时,纯粹是因为热爱。同时,希望能传递中国的传统文化。我现在每天通过短视频宣传我们河南的文旅,好多游客还有粉丝通过我直播的方式了解了我们河南的文化及游玩的攻略。还有朋友看到我们的演出后也想到我们单位当演员,欢迎大家来玩。”

作为景区里的气氛担当,NPC的加入,不仅能让游客体验一把人生如戏,为轻松的旅程增添一些文化内涵,也能将本土文化传达得更真切。不少景区NPC为当地文旅带来可观流量的同时,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孙震指出,一个角色的爆火需要各方的推波助澜和媒体发酵,在NPC的应用和选择上宜把握尺度,毕竟泼天的富贵必须依赖泼天的流量,而大家看到的出圈的NPC,大部分都存在偶然性和不确定性。

NPC作为现代玩法与传统文化交融的产物,为中国神话和传说的传承带来了新的可能。景区更应注重文化的传承和价值的塑造。只有通过长期的努力和积累,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才能实现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03

沉浸式演艺点燃年轻化消费

不少网友点评在河南玩的感受:好玩、好吃,更重要的是价格“亲民”,服务热情,玩出了“新体验”“新花样”,吃出了“烟火气”“人情味”,令人感到“温暖”“幸福”。

说起新体验新花样,花80元门票看200多场实景武侠演出是什么体验?

在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沉浸式演出从早看到晚,实景剧《三打祝家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水浒系列剧》等王牌演出轮番上阵,武侠演绎,江湖豪情……来到这里的游客说得最多的就是“80元看200多场实景演出太超值”。

“今年是在这里工作的第十年了,这么多年来,我也是见证着文旅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景区内的场景更加多元化,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可以沉浸式体验各种场景,包括吃喝玩乐住等。”赵国起说到。

越来越多的景区引入NPC的背后,正是对于年轻化消费、沉浸式演艺的追求。根据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的2024年清明节假期最新数据,景区游客年龄主要集中在20-29岁,占比60.16%,超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住宿游客年龄同样集中在20-29岁,占比67.63%,超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

让旅游体验融于城市生活。越来越多城市正努力打破文旅消费与生活消费的硬性边界,无论是在万岁山武侠城看一场酣畅淋漓的沉浸式演出,还是在鼓楼夜市“逛吃逛吃”,或是在龙湖泛舟游船,都能让游客“沉浸式”的体验一座城市的人间烟火气。

“从场景中见温暖、见万物、见人间烟火气”。孙震指出,未来的旅游趋势,是市场引导下的“场景化”时代,只有通过沉浸化、体验化、简单化、温情化、主题化打造新文旅场景,才能出圈,获得“泼天富贵”的机会。

04

让文化向下扎根,让体验向上生长

在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如何让厚重的历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河南近年来做了一系列探索,多个文化IP强势出圈,文旅资源不断增值,让悠久厚重的中原文化再次站在聚光灯下,也让人们再次感受到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力量。

“我在指导景区旅游产品打造、业态创新和宣传推介等工作时,十分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利用,始终坚持以塑造‘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城市IP不动摇,始终不忘叫响‘宋文化看开封’的特色品牌。”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东说道。

以开封为例,清明上河园、开封府等重点景区都是活化历史、文旅文创融合的经典范例。踏上开封古街道的那一刻,仿佛激活了沉睡千年的“文化基因”;漫步开封街头,仿佛一幅宋韵流淌的画卷在眼前铺开。从北宋的汴京到今日的开封,宋朝的古典之美仍在,宋“潮”文化已经成为“顶流”开封的流量密码之一。

除了游山玩水、打卡沉浸式体验,不少年轻人还会选择到一座城市的博物馆逛一逛。近年来,河南各个文博场馆为了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更是在沉浸式体验类新产品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在开封博物馆内,游客们摩肩接踵。《清明上河图》在数字科技的演艺下,环形的大屏幕上图景鲜活流动起来。开封博物馆内的AR智能导览眼镜通过高精度影音成像技术让“对话”文物成为现实。

文化,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基因,更是千百年来游客意识里面的传承,谁抓住了这一点,谁就能在市场上获得游客。孙震表示,旅游开发最好的方式,就是激发游客根植于血液里面的文化基因,并且把这些文化真实地展现在生活中,让游客在身边就能体验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