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教育要闻

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回访“郑州最美校友”张震纪实

摘要: 2019年11月12日,风和日丽,冬色宜人,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会长赵志正、秘书长李传荣带领校友会一行人,来到位于郑州南大学城的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回访刚刚获颁“河南大学郑州最美校友”荣誉称号的河南大学地理系86届毕业生、该院党委书记张震。

探访中国“机电智慧”“机电方案”大本营

——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回访“郑州最美校友”张震纪实

2019年11月12日,风和日丽,冬色宜人,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会长赵志正、秘书长李传荣带领校友会一行人,来到位于郑州南大学城的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回访刚刚获颁“河南大学郑州最美校友”荣誉称号的河南大学地理系86届毕业生、该院党委书记张震。

参观走访紧凑,新风扑面而来

校友会一行先后到该校瑞德国际学院一楼实训车间和三楼库卡机器人实理一体化教室参观察看。瑞德国际学院负责人李饶向大家汇报了库卡工业智能机器人在自动化教学和实践中的建设情况。赵志正饶有兴致地就机器人的具体操作进行提问,并认真听取负责人的讲解。参观后,他对这里完备的教学设备和合作办学理念给予高度赞赏。

校友会一行随后来到宇通汽车学院,大家参观了北汽新能源的网约车服务中心,听取了企业技术人员讲解,学校与宇通深度合作办学、承接宇通新员工培训等有关情况介绍。在巨通电梯学院,大家实地察看了学校“政校企行”共同打造的电梯四境教学样板间,并亲自体验自主设计的液压式电梯,均予以赞扬和肯定,纷纷表示,这种电梯可作为家装电梯首选。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中心参观,通过负责人介绍,大家感受到了物联技术的优势和前景。

在引导人员的带领下,校友会一行又来到友嘉机电学院数控实训基地和智能工程学院察看。张震现场讲解学校在不断的探索融体制、融体系、融课程与产、学、研、创综合体有机结合的“三融四境”办学模式和通过“八个一”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的“线场模式”。

然后,大家又来到柏盛无人机工程技术研究院、国际云共享实验室和机器人创新应用培训中心,察看并了解无人机和ABB机器人的应用现状和前景,对于今后无人机和工业机器人的产学研创,均给与充分肯定。

中午时分,校友会一行来到课程与培训学院,又听取这里的负责人讲解学院课程线场课堂的顶层设计理念,并查看课程与培训以及物联网课程的培训录制线场。并在物联网学院合影留念。

随后,一行人又走进中原书画院,参观该校学生创作的优秀彩色剪纸作品,并欣赏了在这里展出的全国名家优秀书画作品。大家还到体育健康学院,实地观摩了“线场课堂”。

一路紧凑的参观,大家一致表示新风扑面,亮点纷呈,促人振奋。

为全国职教探路 被称两个“大本营”

张震是获颁本届“河南大学郑州最美校友”称号的校友中唯一的现任高校主要负责人。近年来,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从任院长到做党委书记,张震大胆摒弃“关门办学”的固态思维,引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把学校办到企业、工厂、产业集聚区,把校外的“大国工匠”请到学校,把优秀企业的车间、设计室搬到学校,让学校师生勤动手、重实战、善创新,将校外优质资源汇入学校,从而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培养出一批批动手能力强、技术精湛、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新蓝领”。

他带领全校师生闯出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路:创新推出建工厂式学院、办产业式专业、开发技术式课程、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三式一型”新模式,勇敢探索融体制、融体系、融课程与产、学、研、创有机结合的“三融四境”办学模式,大力推进分布式办学,开创职业教育的“线场模式”,为河南乃至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机电方案”。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也被誉为“中国‘机电智慧’、‘机电方案’大本营”。

与此同时,他引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实现了“从老校区向新校区、从中职向高职、从市级文明单位向省级文明单位”“从千人规模向万人规模、从高职向示范性高职、从大专向应用型本科(联合培养)”的两大跨越,使学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高校的佼佼者。

由于贡献突出,张震被授予一系列荣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突出贡献教育人物”。

赵会长赞扬有加,张书记表态诚恳

回访过程中,张震和随行讲解人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如何打破固态思维引领学校到合作办学,如何开创“线场模式”等,并对学校现有优势进行了汇报。

赵志正会长对河南机电立足实际,多方探索推进学院教学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今后郑州校友会将持续支持和关注该校的发展,希望该校在张震书记的带领下不断努力做好学校建设和发展,不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克难攻坚”的机电精神,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张震表示,衷心感谢校友会的信任和肯定,他将继续努力,坚持发扬河南大学和“铁塔”牌精神,坚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河南大学校训,团结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创新发展,把探索出来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扬光大,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继续贡献“机电智慧”,提供“机电方案”。

同行者还有副会长吴长运、赵永江、刘春龙、郭健伟、仝保军、李自豪和副秘书长杨振东等人。郭新全和王永林分别负责全程摄影和摄像。

据悉,在今年的“寻找河南大学郑州最美校友”活动结束后,他们将陆续回访获颁“河南大学郑州最美校友”称号的校友,进一步深入开掘他们奉献进取的事迹和精神,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以期发扬广大,激励更多校友效法,为中原更加出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进。

(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李传荣 杨振东 李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