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教育要闻

郑州航院首部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上演

摘要: “我们曾含垢忍辱,……而今,日月重光,河山既复,这太平盛世,是国家许我一生的荣光。” 11月28日晚,伴随着全员盟誓的场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首部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在综合楼演艺厅落幕。

“我们曾含垢忍辱,……而今,日月重光,河山既复,这太平盛世,是国家许我一生的荣光。” 11月28日晚,伴随着全员盟誓的场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首部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在综合楼演艺厅落幕。

该剧是郑州航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内容之一,郑州航院师生近700人观看了演出。

话剧《两航起义》根据震惊中外的真实历史事件“两航起义”改编。该剧本是在中国民航大学话剧《“两航”起义》的基础上,由郑州航院民航学院学生历时1年时间多次修改而成。话剧集中排练近三个月,于2019年6月10日首演,至今已上演3场。

话剧演出时长80分钟,生动还原的“两航起义”是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原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2500余名爱国民航工作者,在香港进行的一次成功的爱国主义革命斗争。话剧共分两航困局、曙光初现、乘胜追击和大功告成四幕,分别讲述了共产党员吕明、央航副总经理查夷平力劝央航飞行员林雨水和总经理陈卓林等重回祖国怀抱,林雨水等央航、中航飞行员决议起义,中航总经理刘敬宜在众人说服下下定决心率众北飞,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新中国的怀抱。

该剧紧紧围绕“回家”这一主旋律,表现了两航人员强烈的爱国情怀。剧中跌宕起伏的情节、慷慨激昂的表演、制作精良的服饰和美轮美奂的舞台背景跨越70载岁月长河,再现了当年革命奋斗的年代。观众们被两航起义人员的英勇事迹和爱国壮举深深感染。

“这段经历让我的身心融汇到了红色革命历史和新中国的民航事业中,是可以珍藏一辈子的回忆!”扮演中航总经理刘敬宜的马驰骋说,“在排演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寻找有关70年前那段真实发生故事的史料,在反复揣测民航前辈们在面对民族事业和个人命运发生激烈冲突时的复杂心情,更懂得了前辈们在历史重要节点上作出重大选择时决心与勇气,更懂得了爱国不只是单纯的口号和想法,而是在国家需要时的担当与作为。”

“在那个动荡的特殊时期,两航起义人员心系国家前途,面对党的感召,不顾艰难险阻,积极投身革命事业,这段历史不应被忘却,英雄终将被铭记。”民航学院学生乔雷翔说。

“上学期的《民航概论》课上,老师就讲过两航起义,今天看了话剧,我对两航起义这一历史事件和民航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场观看话剧的学生卢丽文说,“两航起义由新时代的郑航学子重新演绎,不仅让那段历史记载的民航英雄更加有血有肉,这更是两航精神的一种传承。我深深地为祖国的民航事业和民航精神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郑航人而自豪。”

“应国家航空事业需求应运而生的郑州航院,70年来一直薪火传承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凯亚说,“通过学生排演话剧的形式讲述和再现航空报国的红色故事,可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大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引导他们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李欣 周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