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教育要闻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召开线场思政实施方案学校思政专题研修网络视频会议

2020年3月31日上午,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线场思政实施方案学校思政专题研修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思政专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张震主持。

会上,宣传统战部部长李想全面、深入地解读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线场思政实施方案》的“学校思政”和“组织实施”两个部分,从宏观层面、制度保障、条件保障等方面对推进线场思政进行了安排部署。

张震强调,线场思政学校篇要做好12个字,即“保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一是保基础。要打牢线场思政的基础。首先是体制基础,学校主导、马院为枢纽、二级学院为主体是线场思政的体制基础,特别是二级学院要切实承担线场思政实施的主体责任,二级学院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次是内容基础,学校思政、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基础在于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即每一门课都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都要结合专业特点、产教融合特点和线场场境特点进行有针对性、时效性的线场实践教学;第三是队伍基础,做好线场思政要有一个强大的队伍做保障,这个队伍就是各级党组织和以思政专员为引领的思政教师、辅导员一体化的思政工作队伍。线场思政要求全体人员都是思政课教师,都能做到教书育人,人人时时处处都要进行思政教育。只有基础稳了,线场思政才能稳步推进,思政工作、线场教学工作就能有序推进。

二是补短板。学校线场思政工作最大的短板就是思政队伍数量不足。要按照国家要求和标准配备到位。要结合线场思政的安排来补充,就是要把以思政专员为引领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进行一体化建设。2020年学校教师招聘主要解决线场思政队伍不足问题,一方面要招聘既能担任辅导员,又能上思政课“两位一体”的教师;另一方面要招聘军事课教师、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三位一体”的教师。

三是强弱项。针对有些岗位人员能力弱,不能很好发挥岗位作用的问题,需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要加强二级学院书记的培训和提高,让二级学院书记都成为优秀的思政工作者,都能具备线场思政的组织统筹能力;要培训提高以思政专员为引领的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一体化的骨干团队;要解决思政专员任务重、错位等问题,进一步明确思政专员该干什么;要把好思政课教师关,特别是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师的配备;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能力,让更多辅导员能承担思政课,真正把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融为一体,起到核心支撑作用。

四是扬优势。学校最大的优势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发挥线场思政优势,必须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结合起来,必须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项工作中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在线场教学中落实思政工作最大载体就是学校线场思政实施方案,这个方案具有开放性、整体性、实践性与独特性,线场思政最大的优势就是实践教学,思政的实践教学就是实施线场思政的重点部分,也是要进一步打造的河南机电线场思政实践教学品牌。

会上,纪检监察室主任宋结合就学校复工复校复课工作督查情况作了通报。张震强调到,疫情防控,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要有松懈、麻痹思想,要将上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一旦条件具备,将如期开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