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校园看点

致“学”人生 《八十而述》:做教育就是做公益

摘要: “我们办学校、搞教育,根本就没有计较过个人的什么得失,从事教育,就是从事公益事业……”

求学、教学、办学,在民办教育家刘文魁的人生历程中,致力于“学”,是其鲜明标志。

今天,由褚清源著述的人物传记《八十而述》举行新书发布,在这本著作里,褚清源对刘文魁的教育人生做了详尽诠释。

“我们办学校、搞教育,根本就没有计较过个人的什么得失,从事教育,就是从事公益事业……”

这是刘文魁常说的话,也是他始终不忘的初心。

从1988年用全部身家创办郑州中原职业大学(郑州科技学院前身),到2008年升格本科学院,再到如今的在校生2.6万人,郑州科技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也见证了刘文魁30年教育创业的风风雨雨。

“从事教育,就是从事公益事业,本没有必要为个人出书立著。”谈及《八十而述》,刘文魁说:“但工作人员说主要是想记录我办学30年的艰辛和对民办教育的理解时,我就答应了。说到办学艰辛,的的确确有说不尽、道不完的话,其中的酸甜苦辣、三天、五天也讲不完。”

30年教学,30年办学。刘文魁的致“学”人生波澜壮阔。

讲述这一中国民办教育历史代表性人物和“故事”的《八十而述》由中国教师报记者、郑州科技学院毕业生褚清源著写,凭借对刘文魁及郑州科技学院的了解和感情,对民办教育事业的独到见解,褚清源准确深刻地把握了主人公的思想情感,将一位民办教育家的奋斗故事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这本书是打开刘文魁先生教育人生的另一种方式,也是了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窗口。”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同时也希望通过《八十而述》,让社会可以更多地了解民办教育,了解民办高校办学人的责任担当与教育情怀,营造支持、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供稿:李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