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研学旅行

探访三国古迹 弘扬民族文化—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中原研学行

摘要: 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一直注重学生教育,突出各学科的专业素养,致力于增强中学生的基础教育,研学旅行作为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创新意识的实践学习活动,更是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欢迎,在梁红玉副校长的带领下,研学旅行课程组成员马素丽、张晓宁、吉荣荣、马草原、李岩岩等五位老师研发设计的《探访三国古迹,弘扬民族文化》研学课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认可。

“天险限东西,难知造化功。路邀三晋会,势压两河雄。”这首司马光所作的《虎牢关》详细描述了虎牢关山岭交错,自成天险的地势地貌,虎牢关位于荥阳市汜水镇,南连嵩岳,北濒黄河,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虎牢关是历史上的古战场,众多军事活动在这里遗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名胜。

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一直注重学生教育,突出各学科的专业素养,致力于增强中学生的基础教育,研学旅行作为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创新意识的实践学习活动,更是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欢迎,在梁红玉副校长的带领下,研学旅行课程组成员马素丽、张晓宁、吉荣荣、马草原、李岩岩等五位老师研发设计的《探访三国古迹,弘扬民族文化》研学课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认可。 

让优秀民族文化发光

“我们知道三国文化在中国的整个文化体系中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对于身边的这种文化,真正知道的学生并不多,上街本地其实有很多关于“三国”的历史,既然有很好的资源就一定要把它利用起来”,马素丽老师说道。

本次研学课程的设计是以参观走访当地的“三国”旅游文化资源(虎牢关、关帝庙、饮马沟等)为主体,以研读三国中的人物故事、表演三国话剧、朗诵并创作三国诗词、写研学反思感悟、办研学手抄报等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智慧,培养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和是非判断能力,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研学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第二外国语中学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把每一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开展不同主题的研学旅行课程,研学主题需要结合学情以及当地资源条件进行讨论,在确定研学框架的基础上再进行实地勘察、设计任务、编辑《研学手册》,随后开启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研学内容的诉求,指导学生学习《研学手册》,搜集有关虎牢关、饮马沟、关公像、关帝庙等地方的资料。

6月18日,准备已久的研学活动终于拉开序幕,研学团队参观虎牢关碑文,了解虎牢关的历史变迁,知道历朝历代对虎牢关的管辖及重视程度;第二站到达关帝庙,参观关公像和关帝庙碑文,通过了解三义庙的修建缘由及历史背景知识,深化对关公精神“忠义仁勇”内涵的理解,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在饮马沟参观吕布骑马雕像、饮马亭和三国典故长廊,研学导师引导孩子们重温“三英战吕布”的历史知识,培养历史辩证思维……团队还分组畅谈三国经典,在饮马亭即兴诗文创作,读诵三国文化典故长廊,深化三国文化认知。还有自主创作诗词活动,发挥文学素养和创作思维。

“研学行程是以类似于沉浸式的感悟为主,然后偶尔抒发自己的想法,但是到后期就像马素丽老师说的,我们不仅仅要立足于它本身所拥有的资源,更主要的是后期还要有文化,不管是写感悟还是创作诗歌,基本上都已经有挖掘文化的氛围在其中了”,马草原老师如是说。

在研学活动后,老师们会组织学生通过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以抒写感悟、办手抄报、表演话剧、朗诵诗词、创作诗歌、创办一期以研学活动为主题的校报等方法,对研学成果进行推广、交流,真正的将三国文化深入到学生的脑海。八一班学生王思懿表示,这种研学旅行活动让他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三国时的壮义情怀,学习到了三国英雄们的高贵品质。

安全是研学的紧箍咒

要进行研学旅行活动就要走出学校,这涉及到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安全是制约研学旅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曾明确对研学旅行的安全问题做了强调。

在马草原看来,她们组织研学活动体会最深的就是安全问题。除了政策支持、学校担保外,一系列安全责任人都必须负责到位,才能保证研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我主要是负责孩子出行的安全,这一方面就考虑比较多,出行前包括路线设计、踩点,包括在旅行点停留多长时间,然后从这个点到下一个旅行点过程中,在车上需要孩子们做什么,包括研学之后总结的时候,这些方面可能考虑比较多一点,”马素丽老师说道。

在研学旅行的资金安排问题上,马素丽和马草原两位老师都倾向于教育拨款,希望能让学生有固定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经费,每个学期安排几次,将它当做学习的一种渠道在校园推广。

“我们希望研学旅行课程能正规的纳入校本课程和课程体系中,每年有固定的时间给与学生进行研学,至少保证学生在校的三年时间里能有一次走这条研学旅行的线路”,梁红玉副校长说道。(文 贾真真 赵潘潘)

(频道主编 侯明廷 责编 贺莹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