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财经要闻

黑猫投诉河南站大数据出炉 这些行业成投诉重灾区

黑猫投诉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凝聚你我力量”,加强消费维权,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黑猫投诉河南站盘点2019年全年数据发现:黑猫平台全年收到河南消费者投诉近5万件,其中5成以上有效投诉得到解决;电商平台售后问题投诉最多,金融支付行业是投诉“重灾区”;货运物流行业确认完成率最高,电信服务行业确认完成率最低;消费者投诉涉及的金额主要分布在101-300元之间;“不予退款”成年度投诉热词……

2019年河南消费者来黑猫投诉了近5万次 

2019年全年黑猫投诉河南站共收到消费者投诉48438件,其中有效投诉34246件。有效投诉中,81%的投诉得到企业回复,56%的投诉得到解决。

电商平台售后问题投诉最多 金融支付行业成投诉“重灾区”

通过对2019年黑猫投诉河南站有效投诉量分析,我们发现,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行业是购物平台,占比33%,消费者诉求集中在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的售后服务问题上;第二位的是金融支付行业,消费者主要投诉诉求集中在网贷问题;第三位的还是共享服务行业,占比8%,消费者诉求集中在押金不退、难退等问题。

金融支付行业回复最多、解决最多

受有效投诉量基数影响,金融支付行业回复量最大,占比35%;购物平台行业次之,占比32%;居第三位的是共享服务行业,占比5%。此外,货运物流、出行住宿、娱乐生活、电信服务行业均占比4%;外卖餐饮844条占比3%;数码产品、教育培训均占比2%,日用百货、美妆服务、房产家居、汽车汽配占比1%;医疗美容和婚恋交友较少。

金融支付行业投诉解决量最多,第二位的是购物平台行业,电信服务、共享服务行业投诉解决量各占比5%,货运物流、出行住宿、娱乐生活行业投诉解决量各占比4%;外卖餐饮行业占比3%;教育培训、数码产品行业分别占比2%;房产家居、汽车汽配、日用百货、美妆服务各占比1%,医疗美容占比较少。

货运物流行业确认完成率最高 电信服务行业确认完成率最低

在确认投诉完成率方面,消费者确认投诉完成率最高的行业是货运物流,完成率为40.29%;婚恋交友确认完成率次之为37.64%;电信服务确认完成率最低为7.35%;大多行业的确认完成率集中在20%-30%之间,其中,医疗、美容28.54%,购物平台26.30%,教育培训25.34%,旅游、出行、住宿24.90%,日用百货24.06%,外卖、餐饮22.80%,共享服务21.90%,金融、支付20.91%;部分行业的网友确认投诉完成率在10%-20%之间,其中,房产居家19.37%,数码产品19.05%,汽车汽配13.13%,娱乐、生活11.80%,美妆服饰11.20%。

日用百货行业服务最好 婚恋交友行业消费者打分最低

在行业服务总评方面,各行业服务评价得分均在3.0-4.0之间,其中,日用百货行业网友评价最高,为3.98分;教育培训行业3.94分位居第二位,婚恋交友行业消费者评分最低,为3.04分。

涉投诉金额多在万元以下 小额投诉占比高

在投诉涉及金额方面,27.2%的投诉集中在101-300元之间,14.3%的投诉集中在1001-5000元之间间。整体来看,小额投诉占比较高,千元左右投诉占比次之,万元以上投诉占比最少,不足6%。

“不予退款”成为年度热词榜首 消费者诉求中“退款”最高

在投诉热词方面,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是“不予退款”,“客服不处理”、“联系不到客服”、“服务不到位”等售后服务问题也很突出,“高利贷”、“砍头息”等问题也困扰着不少消费者。

“退款”、“赔偿”、“道歉”位居消费者诉求前三位。整体来看,消费者在维权时,非理性诉求很少,消费者维权更加理性。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