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资讯

郑州网红小天鹅误食鱼线患病 经过12天治疗重回贾鲁河

映象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郑州网红小天鹅误食鱼线患病 经过12天治疗重回贾鲁河》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经过12天的治疗和喂养,这只4个多月大的疣鼻小天鹅已经完全康复,具备了防归条件。当前,正是学飞之时,放归可能就要迁徙,因此,要及时放归,让其回到它的家庭当中。”9月29日,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表示,9月18日因误食鱼线患病且被鱼钩钩伤的小天鹅经过治疗,可以重回贾鲁河与家人团聚了。

小天鹅误食鱼线,救护站里疗养12天

9月18日上午11时,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接到石佛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中一只小天鹅有误食鱼线现象。

救护站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工作人员不仅发现有鱼线还有鱼钩,鱼钩在天鹅宝宝的右脚掌钩着,当时已经出血。工作人员及时采取了救护措施,将鱼钩去除,并进行消毒消炎。工作人员还带了香油,让天鹅宝宝吞服,以便将鱼线顺利取出。但几次努力没有成功,因为鱼线已经进入肠胃了。工作人员随后将其带回救护站做进一步观察和治疗。经过十来天的治疗,天鹅身体康复。经X光检查,鱼线已经排出,右脚掌也伤愈,具备了放归条件。

警车保驾护航,小天鹅重回贾鲁河

9月29日下午16时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将伤愈的疣鼻小天鹅从救护笼舍里抱出。为了防止其在车上挣扎时误伤,工作人员用编织袋将其的身体进行了包裹,但温驯的它并没有做出任何攻击行为。

工作人员将疣鼻小天鹅抱着,一路上,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在救护站外,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三派出所王传宝、史志军驾驶着警车已经等候多时。这只疣鼻小天鹅被工作人员抱上了车后,警车随即向放归地——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双河村贾鲁河驶去。

这只疣鼻小天鹅来自郑州网红之家,映象网曾多次报道过贾鲁河里的这一家天鹅。它的父母去年11月来到郑州,在贾鲁河安家。今年5月,7个天鹅小宝宝破壳而出,9口之家幸福地在郑州贾鲁河生活着,天鹅一家刷爆了郑州市民的朋友圈。令人遗憾的是,9月15日,天鹅妈妈因患病经抢救无效而离世。

29日下午16时40分,这只疣鼻小天鹅被警车送到了石佛办事处双河村贾鲁河边。小天鹅的爸爸和它的兄弟姐妹正在岸边悠闲的梳理羽毛。

救护站工作人员将伤愈疣鼻小天鹅抱到它们的跟前,第一只做出反应的就是小天鹅的爸爸。它看到自己的久别的孩子显得很是兴奋,拍动双翅,轻声叫着。

而它的兄弟姐妹则向靠近它们的工作人员发出警告之声。

站长呼吁:不要给天鹅投喂食物,不要在附近钓鱼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随后对现场喷洒消毒,又将岸边的塑料袋等垃圾拾起,以防止被疣鼻天鹅误食。

董朝伟站再次呼吁,疣鼻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远道而来,第一次出现在郑州,因此非常有意义。野生动物有它们自己的食物链,不建议个人私自投喂食物,长时间投喂会使野生动物丧失自己的捕食能力,造成体质下降。在疣鼻天鹅活动区域内,最好不要垂钓,也不要放风筝,因为鱼线、鱼钩、风筝线对天鹅的伤害都很大。更重要的是不要在河边乱丢垃圾,尤其是塑料袋,天鹅误食之后极易造成死亡。(线索提供:李先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