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民生

郑州市民注意!天冷取暖 谨防“低热烧伤”

河南广播电视台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天冷取暖 谨防“低热烧伤”》

天冷了,暖宝宝、热水袋等各种便捷取暖设备开始走俏。专家提醒,这些取暖设备虽然温度不高,但要当心“低热烧伤”。

在郑州市金水路的一家连锁商超,记者见到柜台的明显位置张贴着暖宝宝的促销广告。销售员告诉记者,产品卖的很好,女性买的多,也有给孩子贴的,最近还补了两次货。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病区主任田社民表示,每年冬季都会有因暖宝宝使用不当而来就诊的患者。由于暖宝宝贴在身上会自动发热,温度会达到50多度,稍不注意贴时间长了,就会造成烧伤。这个烧伤叫“低热烧伤”,虽然取暖设备的温度不是很高,但与皮肤接触时间长,烧伤往往比较深。

据了解,“低热烧伤”通常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除常用的暖宝宝外,还有暖水袋、电热毯等也要谨慎使用。田社民告诉记者:“电热毯有时温度偏高,人们在睡眠中对热的感受能力会差一点,时间长了容易造成烧伤,建议加热以后就把电源拔掉。暖水袋不要用太热的水,有时老人暖腿、暖脚,时间长了也容易烧伤。” 田社民还提醒,大部分烧伤都是能预防的,特别是糖尿病、血液循环障碍、烫烧伤后遗症患者和婴幼儿,这类人群神经末梢反应较迟钝,一旦烧伤无法及时发现,不宜使用便捷取暖设备。

在使用取暖设备时,皮肤和热源之间要采取一定的隔离措施,确保妥善包裹取暖设备。一旦出现“低热烧伤”,要学会五个正确处置的步骤:冲、脱、泡、盖、送,烧伤后,早期处理在家要用凉水冲,烧焦的衣服或开水浸透的衣服要脱掉,别让热接触时间过长,及时去掉热源;可以接一盆自来水把烧伤的手或脚泡进去;如果皮肤破了,用干净的布包裹一下,保护好创面;抓紧时间送到烧伤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处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