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信阳籍高校教师辞职返乡办农场 养殖食用荷兰猪热销南方

原标题:信阳籍高校教师辞职返乡办农场 养殖食用荷兰猪热销南方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赵俊鸽

“在广东呆了三十多年,现在归根创业,有干劲!”10月11日一大早,信阳光山县凉亭乡梁冲村村民陈功全在自己的家庭农场中,围着豚鼠(荷兰猪)忙碌起来:调节温度湿度、喂食玉米秆、打扫卫生……而在2018年以前,他还在广东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院当老师。

辞职返乡创业,为“照顾”豚鼠吃住在厂房

走进梁冲村的家庭农场,不同功能区整齐排列,豚鼠在笼舍中安静地吃着草料。陈功全介绍,厂房现在有1300平方米,养殖着1000余只荷兰猪:“豚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现在主要作为种苗基地,销往深圳、珠海、福建,很受欢迎,未来在本地也有很大市场。”他告诉记者,厂区内的豚鼠分食用药用和宠物类两种,食用药用的豚鼠个头大一些,经济效益也更高。

2018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下,陈功全回家考察,发现在豚鼠养殖方面有气候、土地、劳动力等多方面优势,决定创办家庭农场。为了返乡创业,他辞去广东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院的教师工作,但创业之路开始并不顺利。

当时,只有江西、广东、浙江等四五个省份有人养殖豚鼠,河南没有先例。由于气候差异,养殖之初,豚鼠的成活率并不高。陈功全多次往返广东和家乡,邀请技术专家,摸索出适合山区气候环境的豚鼠养殖技术。

为了提高豚鼠的成活率,陈功全吃住在厂房,深夜也盯着温度计、湿度计,反复调节厂房内的气温。如今,他养殖的豚鼠存活率达到了100%。

延伸产业链,立志让农场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很累,累到想要放弃,但放弃之后将会一无所有。唯有为自己打气,才能更勇敢的走下去。”凌晨的朋友圈,陈功全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创业不易,但有激情希望相伴。陈功全告诉记者,最近在村子周边,发现一些养猪厂已清空,准备收购一些建立分厂,扩大规模,也让更多乡亲参与其中,在家门口务工。

陈功全说,近几年看到家乡在交通、环境各方面变化很大,加上政策支持,发展潜力巨大。近日,有企业和高校来到陈功全的家庭农场考察,希望和他进一步合作。“我们和高校合作,发展产教研一体,为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等达到一定规模后做饮食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他计划,未来依托“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将以“合作社 基地 养殖户”的形式带动周边的乡亲们加入豚鼠养殖,共同创业增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