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郑州56岁女子“逃家”自驾游:你任何时候出发都可以

东方今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郑州56岁女子“逃家”自驾游:你在任何时候出发都可以》

提到2020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人物,56岁“逃离”家庭自驾游的苏敏值得被记住。

2021年1月,苏敏自驾游已4个多月。现在海南的她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称2020年是她生命的转折点,收获了很多聊知心话的女性朋友,过上了想要的生活,计划春节在海南,开春后继续北上,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未来三五年持续在路上。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出走已4个多月,春节在海南过暖冬

2021年1月,再次拨通苏敏电话,记者隔着千山万水都能感受到她的快乐:“我现在海南,春节在这里过个暖冬。”

2020年9月,56岁的苏敏从河南郑州出发,开着小车自驾游。不刻意制订计划不定归期,只想往温暖的南方去。

苏敏出圈是因为一则自述不幸婚姻的短视频。她坐在车上,面容显得颇为憔悴,絮絮叨叨自己令人窒息的婚姻和生活状态。她的前半生就像白开水一样平淡:按部就班进入婚姻,照顾父母、丈夫、女儿,之后帮女儿带双胞胎直至入园。

她觉得完成了母职,惊觉人生已过大半,尤其是和丈夫的状态令她不如意——30岁后便不再与丈夫同居,过成了“上下铺的兄弟”,经济上彼此实行AA制。她做裁缝、扫大街、端盘子、卖报纸,为的是财务自由。这样的生活久了,苏敏惊觉自己抑郁,多重因素下,受旅游博主的启发,她决定开着小车自驾游。

出圈时,苏敏已经独自自驾游约2个月,游历了13个地方。当时,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分别对话了苏敏以及她的女儿女婿,通过三人交叉讲述得知,婚姻不如意确实是苏敏自驾游的主要驱动力,年轻时和丈夫频频吵架、动手,年老了动不动就会“戗戗”几句,连手都懒得动。

如今再回望这段经历,苏敏称,自驾游是她不经意的一个决定,根本没有想到因此受到空前关注,自己有一天会过上有众多粉丝,独自旅游,拍、剪视频偶尔直播,甚至开粉丝见面会的日常生活。

对于受到的关注,苏敏称感到特别意外,原本是想通过自驾游“拯救”自己,没想到帮助了那么多人,给很多女性带去鼓励,生活中带去曙光,感到心里很宽慰。

“2020年是我的命运转折点,特别有纪念意义。”苏敏笑道,“现在心情也开朗了许多。我的2020年就像是又重新活了一次。因为我走出了自我,走出了家,过上了另外一种想要的生活。”

收获友情和快乐,女粉丝邀请去家里做饭、聊天

在路上辗转迁徙4个多月,苏敏称收获了很多能聊知心话的女性朋友,拥有了想要的自由生活,心境开阔了许多。

她的个人账号记录了点点滴滴:在云南西双版纳吃美食、买漂亮裙子,在洱海边看海,在缅甸逛街;在四川重庆吃爱吃的辣味饭,在宜宾看竹海……开累了、走累了就自己做饭吃,夜深了就在车顶搭帐篷。

她不时更新在路上的日常生活,有时是看到的风景,有时是说几句掏心窝的话。网友发现她行动迅捷,逻辑清晰,看苏敏的日常,好像她在替大家去看世界,尤其是鼓励了那些无法出门又想在路上的女性粉丝。

在海南的这段时间,苏敏称有女性粉丝朋友盛邀她去家里住,不去盛情难却,去了打扰了别人,最终还是决定去吧,能和有同样遭遇、感受的同龄人聊聊心里话,也是好的。

“她们特别热情,带我去街上吃特色菜,买了海鲜回家给我做。”苏敏称。那彼此会聊些什么呢?“当然是聊点女人之间的事了,见到的网友都是经历差不多的,所以才会有共鸣。”

在路上经常会碰到自驾游车友,车友基本上都是拖家带口出来,都比较好奇苏敏一个人出来,各方面会照顾她一些。他们有时会一起做饭,简单炊具,简单食材,炒几个菜再做点面条蒸点米,大家快快乐乐来个聚餐。短暂相聚之后各奔东西,这些旅途中的缘分都被苏敏视作珍贵回忆。

苏敏因自驾游成功出圈

新周刊将其收录《2020十大女性》

一个普通的中年妇女自驾游缘何引起这么大的轰动?为何能拥有众多粉丝,甚至不少媒体在盘点时不忘书写她?

近日,新周刊推出《2020十大女性:知晓她姓名》,“完成所有母职”的苏敏居第四,其中有这么一段文字:她的举动,也从某种角度证实了婚姻的非必要性。当一个人(多数情况下是女性)只能在婚姻中获得家务、育儿责任,却无法得到任何情感、经济上的支持,那么或许独自生活,也不失为一种优解。

对此,苏敏感到非常意外,在电话里惊呼“想不到”,说这是个令她高兴的消息。

苏敏受到关注之后,有人从她身上看到自己妈妈、婆婆以及广场舞阿姨们的影子;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国女性的婚姻常态,忙着照顾丈夫、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完成母职,哪怕守着缺爱、孤独的婚姻,所有人都视为理所应当;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中老年群体自我唤醒,对俗世的逃离,对自由的向往,对有话说、有人知冷热的感情的渴盼。

那么,当一个女性步入婚姻,如何在婚姻中保持自我?

苏敏自己的解读是:“我仍然认为忍让是一种美德,但是忍不下去了也应该说走就走,当女性摆脱妻子、母亲的身份而寻找自我、追求自由的时候,你身上的光环足够撑起一片天。”

春节后继续北上,未来三五年在路上

出来四个多月,苏敏称家里一切都好,女儿女婿挺好的,仍然“没有接到丈夫的电话”,一切照旧如常,这也让她放心行走在路上。

对于2021年,她计划继续在路上自驾游。

“既然出来了,就想把自由的生活过得久一点,快乐的心情延续下去。”苏敏称,她计划在海南过个暖冬,开春以后,继续开着小车北上,计划路线是广东、福建、厦门,再到青岛、新疆等地。

至于未来,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身体等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苏敏计划三到五年之内开着小车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因为我感觉在外面的生活太美好了,既然想自由,想快乐,就趁这个机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没什么不好。”

她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和网友一起去旅游,因为之前很多网友表示这个想法,等开春,天气暖和了,她将实现这个愿望。

在路上,陪伴她的一直是一辆小车。苏敏称新的一年,也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换个车。“现在的收入买不起房车,现在将就着开着小车吧。其实只要心情好,开啥车都一样。”

因“逃离”家庭被熟知,如今再提及对婚姻和感情的看法,苏敏称婚姻是美好的,她那个年代婚姻也不自由,现在的年轻人可以考虑有美好爱情做基础,自己可以决定想要的婚姻生活。“有爱的婚姻才是幸福美好的婚姻,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幸福快乐,都能过上理想的婚姻生活。”

2021年春天就在眼前,待春暖花开之际,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想出去看看吗?“年龄从来都不是问题,你在任何时候出发都可以。”苏敏说。

对于2021年,苏敏计划继续在路上自驾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