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挖野菜大军”出没!医生提醒:不乱采,食用要谨慎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挖野菜大军”出没!医生提醒:不乱采,食用要谨慎》

马健 图

4月春暖,品种繁多的“春鲜”野菜正当季,许多居民喜欢自行采摘或者购买一些野菜尝尝鲜。医疗专家提醒:食用野菜并非人人都适合,每年春季因食用野菜而导致食物中毒、食物过敏的病例,吃野菜千万不能忽略食品安全。

“楮不揪又叫‘构棒槌’,是春季本地常见的一种野菜,不少市民也爱吃‘这一口’。但却很少人知道,不适宜的人群食用这种野菜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救治不及时甚至能致命。”据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建波介绍,连日来,医院急诊科不断接到因食用野菜“楮不揪”导致过敏性休克的患者。这类患者大多会喉头水肿,眼睛、脖子、双手等处皮肤红肿、发痒、出疹子……,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胃痛、腹痛、气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最严重的患者就诊时甚至因喉头水肿和血压下降濒临窒息,十分凶险,经注射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及时抢救后才有所好转。

“这些患者并非个例,现在正值楮不揪等野菜上市,许多人抢‘鲜’品尝。但这类不经常吃的东西最易导致过敏,且症状相对严重。”王建波提醒市民,对于野菜,过敏体质的人群尽量不吃,第一次吃楮不揪等野菜的人群,若出现过敏相关症状尽早就医。另外,严重过敏的发生时间因人而异,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一旦出现上述过敏症状,一定要尽快前往医院治疗,尤其是出现喉头水肿即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患者,以免病情进展迅速发生窒息生命危险。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技师解魁提醒公众,野菜虽然可以食用,但并非人人都适合,更不能把野菜当成“家常菜”天天食用,也不宜一次性过多食用。野菜之所以没有成为蔬菜,是因为很多野菜偏性较重。例如一些野菜具有寒凉属性,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或寒凉体质人群食用。此外,由于野菜生长环境缺少监管,采摘野菜要注意远离化工厂、污水、矿山、垃圾填埋场等地,因为在这些区域,野菜生长容易被污染,不适宜食用。

(正观新闻记者 王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