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河南网上政务公开评估报告出炉 郑许洛在18省辖市中名列前三

原标题:《全省网上政务公开评估报告出炉,郑许洛在18省辖市中名列前三》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长需/文图

1月21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上获悉,2019年河南省县、市级政府网上政务公开评估报告出炉。根据评估报告,在河南省18个省辖市中,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排名前三的是郑州市、许昌市和洛阳市;在105个县(市)中,排名前三的是登封市、巩义市和淮滨县。

据介绍,从2008年起,河南省各级政府的政务公开已经有11个年头了。在11年的探索性实践中,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做得较好,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则做得不够到位,但由于缺乏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做得好的政府部门并不知道自己做得好,做得不好的政府部门还不知道自己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以及差距有多大。基于此,本报告延续往年的评估指标体系,以县级政府、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评估内容,对2019年全省市、县级政府的网上政务公开进行评估。依据此次评估结果,各级、各地政府部门可以看到自身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省的位置,达到找差距、补短板、后进赶先进的目的。

根据评估结果, 2019年,河南省105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均得分为62.2分,得分前五名的是登封市、巩义市、淮滨县、中牟县和桐柏县;河南省18省辖市政府门户网上政务公开平均得分为80.6分,得分前三名的是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得分后三名的是周口市、三门峡市、商丘市。

评估报告认为,2019年,全省105县(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均得分与去年基本持平;栾川、嵩县和孟津县的排名进步最大,民权县、太康县和延津县排名下滑最多;三公经费、教育公开和征地拆迁的得分率明显偏低;政务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规范性较好,详细性明显不足。全省18省辖市网上政务公开平均得分为80.6分,与去年基本持平;与民众日常权益越密切的事项,政务公开的得分率越低;政务公开的数量较多,但详细性有待提高。

评估报告指出,当前我省县、市两级政府网上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几点不足之处需要加以改进:一是政务公开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二是政务公开的深度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