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推进城市“序化、洁化、绿化、亮化” 郑州城管又“放大招儿”

原标题:《推进城市“序化、洁化、绿化、亮化” 郑州城管又“放大招儿”》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1月20日下午,记者从召开的2020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郑州市城管部门要围绕占道经营治理、架空通信线缆入地改造、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停车场管理等方面,常态化推进城市“序化、洁化、绿化、亮化”管理工作,对全市地下、地面、立面、空间实施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的整治提升,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深入开展“序化”行动,力促城市环境秩序井然

持续开展“畅通人行道”占道经营专项治理行动,加大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要活动期间占道经营治理力度;结合“一环十纵十横”示范街打造及各区精品街区建设,对沿街户外招牌(门头牌匾)规范升级。打击“假围档、真广告”,实现违法大型户外广告零增长,市区铁路桥涵、阅报栏、大型商场等户外广告减量提质,净化城市空间;完成200公里架空通信线缆入地改造,实现城区架空通信线改造大头落地的任务目标。积极配合推动多杆合一、多箱合一;按照“遏制增量、削除存量”的要求,有序拆除违法建设、纠正擅自改变房屋原有规划的建筑,优化居住环境。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规预售等行为,着力解决百姓投诉多、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搭建和调试,逐步实现“停车入位、管理规范、无感支付、违停受罚”。配合市发改部门出台新的停车场差异化收费办法,提高停车泊位有效周转率;规范设置共享单车停车区域,优化禁停区设置,引导企业合理投放、有序管理。有序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逐步形成连续成网、便捷接驳、环境友好的市区交通慢行系统。

深入开展“洁化”行动,力促城市面貌干净整洁

增加落叶清扫和除雪机械设备投入,确保落叶清扫和除雪机械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清扫保洁实现机扫作业路段全覆盖、保洁时间无空档,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继续推进道路清扫保洁、红线内绿化养护、市政交通设施清洗、小广告清理等一体化管理。持续加大铁路沿线和高速公路站点桥区匝道环岛、三十一条放射性道路、工地周边卫生保洁力度,实现卫生保洁全覆盖、常态化、无死角。

加快区级分拣中心建设,16个县(市、区)分拣中心全部建成投运。完成南部(二期)焚烧发电厂建设,加快推进西部焚烧发电厂建设,启动荥锦垃圾焚烧发电厂搬迁选址工作,年底前争取开工建设。全面启动侯寨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积存渗滤液实现全处理。各区(管委会)要加快大型转运站建设,每区(管委会)建成一座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年底前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低于9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不低于35%。

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清运市场,探索推广电动渣土车或油电混合渣土车,车辆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升级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对车辆运行状态全过程智能管控、精准管理。市城管执法支队全面负责执法查处工作,积极配合交警等部门重拳打击未办理运输核准手续的“黑渣土车”以及渣土车不密闭运输、沿途遗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68座,新增全天开放公厕150座,科学设置道路公厕引导牌,为1000座公厕配备厕纸;市区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一类公厕达到40%,二类公厕达到60%;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八个100%”和“三员”管理,推广塔吊喷淋、雾森系统,黄土裸露和易起尘物料规范覆盖,出入口安装车辆冲洗设施,规模以上工地安装扬尘检测仪、在线监控等前端设施。加强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治理。积极推动我市餐饮服务场所安装符合环保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覆盖率要达到98%以上。引入餐饮业油烟污染第三方检测,搭建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装置监控试点平台,逐步实现大型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排放在线监控。

深入开展“绿化”行动,力促城市形象优美靓丽

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继续推进中原路、嵩山路等两纵两横,桐柏路等六条主干道路和中州大道及三环红线内绿化景观改造;持续开展京广快速路立体绿化和农业路京广立交桥区桥柱立体绿化工程;启动实施紫东路、秦岭路及宇通立交道路红线内绿化改造提升。

深入开展“亮化”行动,力促城市夜景流光溢彩

在确保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双达标的同时,力争亮灯率达到100%。加强老旧路灯设施改造,实施城东路等26条道路路灯高低压设施更新改造。加大照明节能设施改造力度,LED等新能源节能灯具应用率达到60%。强力推进机场高速、西南绕城高速路灯安装工作,改善门户通道无灯状态。继续加大夜景亮化工程实施力度,在主要街区、重要节点进一步拓展夜景亮化覆盖面,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大都市夜景风采。

同时,大力推进市政设施升级改造。2020年,中修城市道路79条(段)、面积206.22万平方米,小修小补道路63.7万平方米,消除主城区城市道路明显坑槽。推进非机动车道隔离桩、地钉地锁及障碍物整治,将影响市民安全出行的障碍物拆除,修复路面还地于民。组织实施雨污水管网普查改造等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督促指导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及企事业单位内部等设施产权单位或物业代管单位开展非市政污水管网排查工作,逐步完成建筑用地红线内管网混接错接排查与改造。

实施东风渠、熊耳河景观节点提升改造。加强“两河一渠”日常管理,全面提升管养标准,确保水清河美。强化城区水体排查,及时解决偶发性排污问题,持续推进河道水体整治,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确保完成治理的水体无问题反弹,河道水质环境得到改善,不出现新增城市黑臭水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