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新官不理旧账?河南拟规定:不得因政府换届延迟履行合同

映象网-猛犸新闻客户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新官不理旧账?河南拟立法规定,不得因政府换届延迟履行合同》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中美贸易争端等外部冲击导致市场主体生存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 9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悉,河南拟制定《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破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痛点难点问题。记者对其中部分主要问题进行了盘点。

问题一:主管部门不统一?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发展改革部门为主管部门

目前,河南省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时发展改革部门,但是市、县两级的主管部门还不统一。为了理顺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管理体制,加大对营商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条例(草案)》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组织、协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省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建立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制度,县级以上主管部门对此类违法案件,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问题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政府设立融资担保基金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条例(草案)》要求,政府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鼓励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项目,丰富信用担保融资及动产、权利担保融资,不得对中小企业设置贷款审批歧视性规定。 同时,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完善对金融机构的监督激励机制和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及时查处融资服务时,存在的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各类不规范行为。

问题三:水电气热报装时间长?应在5到8个工作日内办结

针对水电气热报装时间长等问题,《条例(草案)》明确,鼓励公用企事业单位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优化办理流程、简化报装材料、压减申报办理时限。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应当自报装之日起,供水、供气、低压用户供电五个工作日内办结,供热八个工作日内办结。

问题四:政府不诚信?不得以换届为由,延迟履行兑现合同

《条例(草案)》对“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府不诚信问题作了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履行与市场主体依法签订的合同,兑现以会议纪要、批复、文件等书面形式承诺的优惠条件,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或者当地政府政策调整等为由不履行、不兑现,或者延迟履行、延迟兑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